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代表团建议: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2022年03月0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8日电 (秦瑞杰、赵茉钰)“宁夏人民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多种渠道多次反映,热切希望尽快开工建设银川至太原高速铁路,有效提高出行效率,切实提升客运质量。”今年全国两会上,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建议》,表达宁夏群众的热切期盼。

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使宁夏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2021年,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十字型”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形成银川经绥德至太原、兰州经平凉、庆阳至延安至北京的横向通道,建设高速铁路网络,这为银川至太原高铁项目实施提供了政策支持与发展机遇。

目前,宁夏将银川至太原高铁项目列为“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十大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宁夏、陕西及山西三省境内,途经银川、吴忠、榆林、吕梁、太原五市。线路自银川枢纽引出,经宁东、盐池进入陕西境内,后经定边、靖边、子州、绥德后跨越黄河进入太原境内,最后经吕梁、汾阳、清徐引入太原枢纽。新建正线全长600.5公里,其中山西境内170.3公里,陕西境内302公里,宁夏境内128.2公里。

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补充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有效补足宁夏高速铁路网络的短板,切实补强国家青银高速铁路主通道银川至绥德段线路技术标准偏低的短板,不断加强沿黄城市带、太原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之间的联系,巩固提升宁夏东向连接华北、华东地区客运通道能力。

目前,宁夏已会同山西、陕西省完成了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工作,为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科学依据。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