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2022年01月0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7日电(赵茉钰)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在技能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大力实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职工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截至目前,银川市总工会先后进行线上培训1000多工种30余万人次,线下培训职工130余万人次,开展岗位练兵5000余场次,举办技能竞赛3000余场次,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精准化、精细化技能服务,使40余万职工受益。

厨艺培训现场。银川市总工会供图

据了解,银川市总工会全面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着力培育“高精尖”技能人才,凝聚职工创新力量,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宁夏技工学校等合作,挂牌成立了7个职工校企联盟实训基地和1所“银川工匠学院”,根据企业和职工需求,开展各类工种初级到高级技师的培训,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并对接专业教师,“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开展技能培训。

在创新技术竞赛方式上,银川市总工会采取线上+线下、竞赛+展示、“高精尖”+传统、劳动+技能、实操+情景模拟的竞赛模式,常态化开展练兵,着力构建工会搭平台、企业建舞台、职工成人才的有序竞赛机制。仅2020-2021年先后开展了“三新”产业、葡萄酒产业、网络销售达人、物联网等技能竞赛和班组长技能管理竞赛等活动300余场,通过线下竞赛的方式,评选劳动之星、技能之星、创新之星等100多名,技能竞赛已成为企业大会战的品牌项目。

同时,以培训、练兵、竞赛结果为依托,银川市总工会积极争取人社等部门支持,为职工进行职业鉴定,提升奖励待遇。先后2次修订《银川市“凤城工匠”助推奖励办法》对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高级技师)证书的,每人一次性奖励资金从3000元提高到5000元。对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证书的,每人一次性奖励资金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为711名职工发放补助资金135万元,选树凤城工匠和金牌工人38人。   

为充分发挥劳模、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引导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此外,推动成果评比展示。每年由银川市财政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十佳五小”职工科学技术创新评选展示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投入240万元连续开展了三届“十佳五小”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选与展示活动,全市200多项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获奖,涉及近2000余家企业10000余项职工创新成果得到展示。

银川市总工会副主席黄建华表示,今后将在职工技能素质培育与提升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打造更多品牌,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助力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