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29岁小伙因病离世 捐献出器官让6人“重生”

2022年04月2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0日电(秦瑞杰、赵茉钰)近日,29岁的宁夏小伙小涛(化名)因病离世后,捐献了自己的心脏、肾脏、肝脏、眼角膜和遗体,让1名心脏病终末期的孩子、1名肝病患者、2名肾病终末期患者重获新生,2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这是宁夏第4例人体器官成功捐献。此外,小涛的遗体也捐献给宁夏医科大学,用于医学教育事业。

器官捐献手术前的缅怀仪式。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3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得到一例潜在器官捐献者信息,经与自治区红十字会沟通,立刻派遣该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评估组专家和自治区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赶赴石嘴山市,对患者进行评估。经过评估,患者符合捐献条件,两位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详细向病患家属说明了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法规,在家属知情同意下,按照规定和程序,签署了各类捐献文件,并将患者由救护车转运至我院重症监护室进行器官功能维护。

3月29日和3月30日,脑死亡评估专家团队分别对该潜在捐献者实施了两次脑死亡评估,均符合脑死亡判定标准,符合中国一类器官捐献(DBD)的捐献标准。

3月30日,按照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结果,最终捐献者心脏分配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一例受者,两枚肾脏分配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两例受者,肝脏分配至区外一所移植医疗机构的受者,两枚眼角膜由眼科医院眼库保存,肺脏由于现有交通无法满足器官获取后的转运时间要求,最终没有实现分配。

正在进行的器官获取手术。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器官分配完成后,医院立即组织器官获取手术,3月31日9点30分,捐献者被送入手术室,在自治区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组织和见证下,为捐献者进行了术前缅怀仪式,然后手术团队正式实施器官获取手术,经各方的积极努力,最终成功完成心脏、肝脏、肾脏和眼角膜的获取,并第一时间按照系统分配原则转运至各移植医疗机构实施移植手术。

医护人员转运获取的器官。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3月31日至4月1日,三所移植机构成功完成了6例移植手术。小涛捐献的心脏分配给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一名13岁心脏肌无力患者,肝脏分配给浙江宁波一名53岁肝病患者,肾脏分配给宁夏人民医院一名25岁女性和一名31岁男性肾病终末期患者;眼角膜通过宁夏眼库分配系统分配给宁夏的一名9岁儿童和一名53岁眼病患者,以上患者均通过手术移植成功。截至目前,6位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

据悉,宁夏红十字会于2015年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建立健全了器官捐献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到22754人;成功实现器官捐献4例,眼角膜捐献21例,使53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遗体捐献78例,有力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

为持续推动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自治区红十字会还专门设立人体器官捐献基金和眼角膜捐献基金,强化人体器官(角膜)捐献服务和捐献者困难家庭救助,并结合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各级红十字会、器官获取组织等相关单位,开展入户慰问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等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让失亲者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这是有着大爱的家庭,在生命的尽头,用自己的余热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