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抗癌23年的她以角膜捐献实现“从医”梦 帮助两人重获光明

2022年02月11日20: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赵茉钰) “花花,爸爸妈妈满足了你想要捐献眼角膜心愿,你安心走吧,有人会替你看这个美好的世界。”2月9日,在40岁角膜捐献者花花(化名)的缅怀仪式上,她的爸爸哽咽着说。

来自宁夏的花花,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帮助更多的人减轻痛苦。1996年,通过不屑的努力,当时16岁的花花考上山东卫校。就在她离梦想更近一步时,却被确诊为皮肤恶性肿瘤。经过一年的治疗,病情有所好转。花花决定一边治疗,一边学习,圆心中的“从医梦”。1997年,她又考上了宁夏护校,然而,让花花始料未及的是,才就读不到一年,病情再次复发。这一次命运没有眷顾她,从此,她与梦想失之交臂,走上了与病魔斗争的漫漫长路。

在与癌症抗争23年时间内,尽管身心被病痛折磨,但她为医学事业奉献的初心一直未改变。她曾多次嘱托父母,在她离世后把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用这种方式实现自己的医学梦。

2月9日,花花陷入弥留之际,她的眼睛里噙着泪水,却依然有光,似有话想说。妈妈知道她的想法,轻声对她说:“放心吧,妈妈会完成你的心愿,你想捐献眼角膜去帮助那些深受疾病困扰的人,妈妈为你骄傲。”花花点了点头,永远闭上了双眼。

当天晚8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组织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和家属,为花花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缅怀仪式。随后,眼角膜获取专家成功获取了花花的眼角膜,并仔细恢复好了遗容。她的角膜将为两位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帮助失明患者重拾光明。

眼角膜捐献前举行的缅怀仪式。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截至目前,宁夏已成功实现器官捐献3例,眼角膜捐献16例,遗体捐献75例。据统计,2011年,宁夏角膜病流调数据显示,宁夏有眼角膜病双眼盲患者约1.57万人,单眼盲患者约4.98万人。每年还有不断增加的新的角膜盲患者,其中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但由于眼角膜来源不足,每年能够开展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例。

“这些年得到了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眼角膜捐献能让别人重获光明,犹如重获新生一般,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花花的爸爸说。

2月10日,下葬的这天,天气格外晴朗,工作人员轻轻抚去地面上的雪,一缕阳光洒下,正好落在了花花安葬的地方,她从此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把大爱留在了人间。 

捐献者下葬前举行悼念仪式。宁夏红十字会供图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