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红十字“救”在身边

记者 王 溦

2021年05月08日08:29  来源:宁夏日报
 

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关爱生命、救在身边”。连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结合这一主题开展“学史力行 为民办事 ·‘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建会35年来,自治区红十字会真心关爱群众、真情救助弱困,履行了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自治区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19年推进红十字会改革以来,全区红十字系统坚持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导向,在凝聚合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法依规接转社会捐赠款物数量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面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有效提升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程度,在全区建立8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生命安全健康体验教室、6家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在人员密集场所投放AED7台,培训红十字应急救护员4.1万人次,普及性讲座26.6万人次,开展应急救护演练116场次。大力倡导和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当前全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达到3.1万多人,百万人口入库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近2倍,75名志愿者成功捐献。广泛宣传“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理念,推动颁布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设立红十字会眼角膜接收站和眼角膜捐献基金,建成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注册登记捐献志愿者12000余人,实现遗体捐献68例,人体器官捐献1例,挽救了4名患者的生命,眼角膜捐献6例,使11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