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青铜峡:紧盯关键点 争当排头兵

记者 刘峰
2021年08月24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青铜峡工业园区鸟瞰。青铜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间,庭院经济悄然而生。村民李天佐告诉记者,“这两年,政府对我们村的居住环境里里外外改造升级,吸引了很多游客来采摘、住宿,咱们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铜峡市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紧盯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优质招商“三个关键”,聚焦农业高效种养、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文旅融合“三个重点”,打造“5+5”十大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青铜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8亿元、同比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居吴忠5县第一。全体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12.9%,均居川区8县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青铜峡市委书记张自力表示。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在天泽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吊臂起落、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我们项目是自治区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年底试生产,达产后预计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创造500多个就业岗位。”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青铜峡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建设等发展机遇,谋划“十四五”项目650个、计划投资1505亿元。记者了解到,列入自治区“十大工程”的牛首山抽水蓄能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降碳42万吨。

今年上半年,青铜峡成功引进湖南海利等延链补链项目9个,落实到位资金33.2亿元。铝产业、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产值分别增长34%、14%和40.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0.5%、规上工业能耗增长5.6%,降幅位次均居自治区前列、吴忠5县第一。

“为了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我们采取处级领导一线包抓、科级干部驻场服务,包责任、包进度、包结果等措施。今年确定的139个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3亿元,上半年开工建设126个,开工率达90.3%,投资完成率达61.7%。”张自力说。

葡萄喜获丰收。青铜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转型融合发展

青铜峡地处宁夏平原中部,黄河穿境北流58公里,自秦汉先后开掘的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九大干渠均从境内引出,不论是农业灌溉还是文化旅游,都具备独特的资源优势。

黄河大峡谷是黄河上游最后一道峡谷,青铜峡水利枢纽、一百零八塔等众多景点分布于峡谷两岸。独特的塞上风韵、多彩的黄河文化、古老的水利胜景,使文化旅游成为青铜峡产业转型的突破口,蓄势勃发。

在小坝镇先锋村,大青葡萄迎来了成熟的季节。连续举办5年的大青葡萄采摘节,游客们除了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美味香甜的葡萄之外,还能参与“葡萄王”、夹葡萄比赛、盲猜葡萄等互动游戏。先锋村葡萄年产量5000吨,葡萄年产值4500多万元,全村85%以上的群众从事葡萄种植。如今,先锋村被授予全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称号, “吃在先锋,醉美大青”已然成为先锋村的旅游招牌。

今年以来,青铜峡全面落实“调、转、增、融”要求,持之以恒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促融合。在农业方面紧盯葡萄酒、奶产业、生猪、制种、绿色食品5个“农字号”产业,上半年,种养殖业产值均增长23%以上,带动一产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10.5%,均居全区22个县第一。

聚焦服务业文旅融合,黄河大峡谷景区成功进入国家5A级预备名单,青铜古镇投入运营,叶盛地三村、大坝韦桥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上半年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均比2019年同期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5%、位居川区8县第一。

韦桥村建起采摘园,乡村游发展得很红火。青铜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在大坝镇韦桥村,100多栋民居进行了“升级换代”,房前屋后,鸟语花香。得益于青铜峡市实施的农村清洁供暖项目,房屋的外表和内里都脱胎换骨。今年冬天,这里的村民取暖将不再使用燃煤,而会被清洁能源替代。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铜峡举全市之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房质量提升、村庄清洁整治、污水管网扩面、庄点庭院绿化、供热燃煤替代“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作为“景区”、把水系作为“景点”、把城市作为“景观”。

“我们统筹城乡一体化,全面实施了城市更新行动。去年完成11条街道外立面亮化提升,高标准改造32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7557户。今年启动新一轮改造,涉及6条街道,20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4827户。明年计划改造完成老城区范围内所有街道、2005年前建成的所有小区,提前3年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真正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青铜峡市住建局局长张进喜介绍说。

在提升居民收入方面,青铜峡全面落实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今年新增务工就业2.4万人、同比增长10%,新增市场经营主体1483户、同比增长27%,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34.5%,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3.3%,带动全体居民、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13.1%、12.9%,其中全体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位居川区8县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位居吴忠5县第一。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