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公安:为库区湿地生态保护筑起坚固防线

2021年06月23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23日电 “库区湿地是母亲河赐予我们的天然瑰宝,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从事公安工作30多年的田加国,在谈到湿地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时显得格外自豪。2020年,青铜峡市公安局依托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建成宁夏首个自然保护区警务室,为库区湿地生态保护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田加国是首任湿地保护区警务室社区民警。

自然保护区警务室建成以来,先后核查“食药环”案件线索10条,制止保护区内侵占湿地违法行为5起,配合拆除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设施12处,清理偷牧羊只300余只,群众保护湿地、爱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以来,自然保护区内未发生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库区湿地已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天堂”。

据悉,青铜峡市水资源评价面积1851平方千米,地表水资源3.429亿立方米,地下水水资源2.69亿立方米,是宁夏现代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青铜峡市公安局制定《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严打整治的实施方案》《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该局“一把手”协调加快罗家河支流回水地方及直排泵站项目的实施,持续跟进罗家河综合治理项目和水系连通工程,严格落实每月巡查制度,及时督促协调处理有关问题。今年以来,罗家河排入黄河水质均达到Ⅳ类及以上。

今年以来,青铜峡市公安局在黄河库区鸟岛湿地及生态移民集中地设立黄河库区派出所,在青铜峡铝厂和大坝电厂等大中型企业集中的地方设立河西派出所和朔光派出所;建成和挂牌警务室85个。推动派出所所长兼任同级党委副书记、社区民警或辅警兼任村(居)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同时新增120名辅警编制,这使得青铜峡市公安局派出所工作“家底”变得更加“厚实”。

与此同时,该局制定《矛盾隐患排查分类管控机制》,明确红、橙、黄三色矛盾纠纷等级标准,力争把涉及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派出所联合乡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5起,化解率100%;治安大队会同旅游局、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化解矛盾纠纷5起,从全市层面稳妥解决讨薪矛盾问题5起。(阎梦婕)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