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首条沙漠公路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通车

2021年12月29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中卫12月29日电 (梁宏鑫)29日,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顺利建成通车。该项目主要建设渠口、石空工业园、镇罗北、中卫北、迎水桥、红卫6处互通式立交,方便了沿线人民出行,促进区域内经济进一步发展。至此,宁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达2068公里。

据了解,乌玛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乌海,终点止于青海省玛沁,途经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四省区。乌玛高速宁夏境内分为惠农至石嘴山段、石嘴山至银川段、银川至青铜峡段、青铜峡至中卫段,此次通车路段为乌玛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全长122.99公里,起点在青铜峡市同兴移民村西,接乌玛高速(宁夏境)银川至青铜峡段终点,与由北向南沿包兰铁路东侧并行,途经青铜峡广武乡、中宁渠口农场,后上跨包兰铁路,途经渠口移民村,沿中宁石空工业园区北,至中卫镇罗工业园区南侧,经腾格里沙漠、沙坡头自然保护区西南端,跨包兰铁路、国道338线后直接定武高速。

乌海至玛沁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其中有18公里横贯腾格里沙漠腹地。腾格里沙漠地形起伏大,自然环境恶劣,天然植被覆盖率不到1%,气候干旱、降水稀少、蒸发量大、风大沙多,年风沙天气多达200天,最大风力达11级,风沙危害严重。

“项目充分借鉴国内现有沙漠公路,结合腾格里沙漠腹地区域的自然条件,遵循‘阻沙先行、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的设计理念,外围阻沙,内侧固沙功能以及生态景观,设置了砾石防火带、生态景观林带、高立式大网格沙障带、前沿阻沙栅栏带的‘四带一体’防护体系带,共同阻击风沙对公路的侵蚀。”宁夏交投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一部部长王金国说。

“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顺利建成通车,将宁夏北部工业和能源重镇石嘴山市与新材料基地青铜峡市通过乌玛高速实现快速通达,提升产业区位优势,从根本上有效分流京藏高速的交通量,进一步缓解京藏高速银川过境段的交通压力。”宁夏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李常军说,乌玛高速把银川、石嘴山的重点景区,比如沙湖、镇北堡影视城等,与中卫的重点景区高庙、沙坡头等沿线分散的资源和景点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体的线性景区和旅游路线,是一条融合产业发展,串联起沿途多处旅游资源纵贯南北大通道。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