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把式到新农业——

塞上江南,品牌战略稳粮增收

人民日报记者 禹丽敏

2021年06月05日0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塞上江南,鱼米之乡,在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美丽乡野画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而几年前,这里的四十里店村村民还沿袭着传统的耕作模式,农业基础配套设施薄弱。利用流转土地发展制种产业,走现代化新型农业发展路子,从种养生产到电商流通再到休闲农业旅游,短短几年光景,四十里店村村民收入实现“逆袭”。

得益于面积大、无污染、农业生产条件好的富硒土地资源,宁夏大米、亚麻籽油等一众宁夏品牌被市场青睐。“十三五”期间,宁夏签约交易粮食和粮油产品约114万吨,交易额约31.8亿元。

通过打造特色名片,宁夏粮食的品牌优势逐步显现。宁夏发挥优质粮油产品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引导农民种植适应市场需求的绿色优质粮食,“优粮优价”意识不断强化,“优粮优价”的市场机制不断完善。遴选发布“宁夏好粮油”产品41个;示范企业新获得宁夏著名商标15个、宁夏名牌产品10个;建设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实体店2000多个,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好粮油”品牌产品销量年均上涨30%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切实扛稳粮食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安全重任,所有粮仓和物资储备库实施信息化、数字化管控,新增仓容80万吨。”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杨刚介绍。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第 06 版)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