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电入湘丨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宁夏能源利用实现初步“蝶变”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2月18日20: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虽是小省区,但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具有综合开发的优越条件。

目前,宁夏走出了一条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能源产业的两次飞跃,并开始了以能源转型促产业转型的第三次飞跃,始终走在全国能源转型的前列。

从“挖煤卖煤”到煤电煤化工,宁夏能源利用实现初步“蝶变”,走在了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型的前列。

宁夏已探明煤炭资源量超过340亿吨,居全国第八位,2003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号工程’,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思路,加快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和就地转化利用,掀开了宁夏能源高速发展的序幕,建成了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全国利用率最高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大批技术新、投资大、带动强的能源项目建设投运,2020年煤炭产能达到1.2亿吨,人均电力装机、发电量全国第一,外送电规模超过1200万千瓦,现代煤化工产能超过1300万吨,奠定了国家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地位。

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宁夏能源发展打上绿色标签,走在了全国新能源高比例开发消纳的前列。

随着煤炭开发利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宁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高居全国前列,从煤炭输出省变为输入省,对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应对困局,在化石能源大行其道之际,宁夏主动走上了清洁能源发展之路。2003年贺兰山风电场装机总规模全国第一,2009年建设了全国首个万千瓦级光伏电站。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成为首个风、光发电负荷超过用电的省区;2016年到2019年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2020年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比全国第三(44%);利用率西北第一(97.6%);单晶硅棒产能约占全球的六分之一(41GW)。

从可再生能源到“三绿”发展,宁夏能源转型迈出关键步伐,走在了全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前列。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清洁能源确定为建设先行区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清晰描绘发展路线,尤其是在“双碳”、“双控”背景下,自治区党委立足国家战略大局、宁夏发展所需,作出了推动“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战略性谋划、前瞻性部署、系统化安排,把能源转型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率先推动,宁夏步入能源转型发展加速换档、创新提质的超车道。2021年宁夏新增清洁能源企业数、新能源发电量、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增速都实现了40%以上的高速增长。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