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狠抓九个重点产业 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01月20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0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1月2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针对经济结构倚重倚能、能耗偏高的区情实际,宁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会议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报告指出,宁夏全力抗击60年来最重旱情,新建高标准农田96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国家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奶牛存栏连续两年增长20%以上,“宁夏枸杞”跻身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前十位。

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首个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速,制造业比重达63.6%。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启动能耗“双控”三年行动,压减“两高”项目39个,减少能耗1725万吨标准煤,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5%左右,扭转了“十三五”以来不降反升的局面。

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出台“聚才引才15条”,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1个项目首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预计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1.56%,排名居全国第19位、西北第2位。

报告指出,多个国家部委推出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文件,帮助宁夏搭建了先行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