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丨宁夏:建设人才“新高地” 激活发展“内驱力”

2022年02月19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尽其才,则百事举,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离不开人才凝心聚力。近年来,宁夏搭建“高地”走好全方位培养、引进人才之路,做好“服务”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打造“环境”为人才提供平台,增强创新创业活力。

杨军(右一)和团队仔细观察设备。宁夏党委组织部供图

厚植沃土 精准化培养领军人才

为培育出青青“人才林”,宁夏采取精准化培养措施,让拔尖人才“冒出来”。2015年,宁夏启动了“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五年来,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主导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3个,部分平台已成为引领宁夏行业科技发展方向的重要创新载体。“得益于自治区人才政策和人才工程的持续培养,让我有更多机会去历练,有更大平台去施展。”宁夏共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军说,当选科技领军人才这五年,是成长最快的五年,从专注于技术创新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自己在智能铸造领域实现了人生价值。

2016年,宁夏启动首批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选拔工作,6年来,累计有872人入选该计划,成为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和自治区领军人才的预备力量。同年,宁夏启动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从科研平台建设、科研经费资助、科研团队配备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院士增选结果,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了宁夏本土培养院士零的突破。

随着宁夏人才小高地启动建设,至今已累计建设四批次58个人才小高地,聚集了千余名高层次人才。最大限度释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才活跃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持续发挥关键作用。据显示,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培养期内,共承担国家及自治区科技项目115项,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5项、授权专利122件、制定技术标准43项,切实发挥了带动学科建设、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宁煤创新团队成员讨论技术问题。宁夏党委组织部供图

水积鱼聚 搭建平台引各地人才

不仅培养本地人才,更要海纳百川,宁夏充分发挥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鼓励引导区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与区外省部级平台建设伙伴实验室、国家临床分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型创新联合体,累计吸引包括百余名院士在内的7100多名区外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形成“项目+人才”“平台+人才”“成果+人才”等多种柔性引才模式,为企业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

“围绕宁东煤化工园区建设、煤炭清洁低碳绿色发展,我们大力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科研骨干,引才规模突破800余人。”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说,通过引才带动原有人才发展,造就了以周光华、焦洪桥等为代表的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群体,创建了以高产高效矿井建设、先进煤液化技术等为代表的7个省部级创新团队。

“我是一个外乡人,从山遥水阔的异地他乡只身一人来到宁夏打拼创业,十几年来,亲身经历并感受了宁夏人才工作的发展变化。” 宁夏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东梅说,从“考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到近年来宁夏人才的小气候慢慢润泽,部分行业、地域出现“人才回流”“人才逆流”,宁夏的人才工作出现了新变化、新气象,随着当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宁夏吸引人才的磁场越来越强,返宁就业创业人数逐年增加。

目前,宁夏127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固定研发人员4081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1143人,培养建设科技创新团队134个。

石志刚在枸杞规范化种植基地开展试验。宁夏党委组织部供图

赋能产业 人才发展推动科技创新

“‘服务小枸杞、奉献大产业’是我毕生的事业。”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石志刚在枸杞种质资源、遗传育种、配套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机械研制及农机农艺融合领域,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也从一名科研新兵成长为科技领军人才,随着人才培养持续发力、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研水平、成果质量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小红果”逐渐变成“大产业”。

“要聚焦产业,面向需求,培养科技创新力量。”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宁夏科技厅聚焦九个重点产业等人才需求,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累计培养科技领军人才90名,组建创新团队130余个。目前,宁夏科技厅管理的各类创新平台共576家,覆盖了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和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

人才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动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绘制出全球首张枸杞基因组图谱、成功研制出石墨烯大飞机轮胎、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宁夏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团队发挥关键作用,成为促进产学研融合、推进科研攻关、转化科技成果的骨干力量,在枸杞、葡萄酒、奶牛、肉牛、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2020年,宁夏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8位,比上年上升了4位,是全国位次上升最快的地区,首批遴选的21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开展成果转化推广共产生经济效益近52亿元,人才资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张文、张海峰、李玲)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