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选拔872名人才在重点产业挑大梁

2021年12月14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夏新增第六批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89名。截至目前,全区已选拔6批次872名青年拔尖人才,累计资助培养经费6300万元。

2016年,宁夏启动首批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选拔工作,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重点领域发展需要,面向全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含中央驻宁单位)中从事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的青年人才,侧重选拔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中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的关键人才和掌握现代经营理念、熟悉资本运作、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的经营型人才,优先选拔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全区各培养单位通过制定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依托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中青年人才深造项目,推荐青年拔尖人才赴湖南、福建等地研修,鼓励和支持青年拔尖人才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承担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与自治区相关重点建设工程、重点科研项目对接开展技术研讨和项目合作;组织青年拔尖人才到基层、企业和生产建设一线,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和知识培训等。

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苏少静,主持、参与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14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5项、科技成果12项,银川市科技成果9项,申请专利32件。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获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二等奖,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宁夏畜牧工作站高级畜牧师脱征军,先后参与实施多项国家、自治区级重点研发项目与课题,解决奶牛、肉牛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优质饲草生产与加工利用技术领域成绩较突出。今年6月,他到泾源县农业农村局挂职一年,推动当地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为着力破解人才“重选轻育”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人才办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青年拔尖人才从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工作实效、学风品德和经费使用等方面实行年度考核、中期考核、期满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享受后续培养政策待遇、参加自治区其他人才选拔计划和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的重要参考;在推荐国家和自治区人才时,优先考虑业绩显著的青年拔尖人才。近3年,先后有12名青年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在2016年、2017年入选的360名青年拔尖人才中期考核中,有90人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追加培养经费2059万元。(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