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250亿元

2022年01月11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推进会。宁夏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 2022年1月10日,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次推进会在银川召开。据悉,去年枸杞产业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科技研发、“枸杞宴”开发上齐发力,宁夏新增枸杞种植8万亩,鲜果产量增长15%,加工转化率达到28%,增加3个百分点,综合产值预计达250亿元,增长19%。

枸杞是宁夏的“红色名片”。2021年,在宁夏党委建立的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领导下,“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LOGO、广告语正式发布,“宁夏枸杞”证明商标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域名称注册成功的证明商标,并获批筹建国内首家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颁布实施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枸杞干果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填补国内枸杞干果农药残留的标准空白,实施《宁夏枸杞干果商品规格等级规范》,进一步凸显宁夏枸杞道地属性。

同时,欧盟委员会卫生与食品安全总司宣布解除自2019年以来对中国输欧枸杞的加严检验措施,调整为随机抽检,为宁夏枸杞出口创造了新的更大机遇。

“现代枸杞产业始终是宁夏农业科技工作关注和支持的重点。”宁夏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在推进会上介绍,宁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由多位院士承担的“枸杞功效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明确了“坚筋”、“清肝明目”、“抗衰老”等多方面功效的物质及作用机制,制定发布《中医药-枸杞子》国际标准。

宁夏育种团队建成枸杞1032种代谢物数据库,新获得杂交株系2500株,一批科技型企业创建了集种植模式、生长调节等为一体的有机枸杞标准化操作规程,开发了一批新功能产品。宁夏坚持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指导中宁县编制了《自治区级枸杞农高区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玲表示,2022年,宁夏着力打造“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继续建设中国枸杞研究院、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三个国家级”平台,建设“四大体系”,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奋力创造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业绩。计划全年新增枸杞种植5万亩,枸杞鲜果产量提高20%,加工转化率达到32%,提高4个百分点,综合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增幅20%。

此外,当天的推进会上,举行了“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仪式及“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牌仪式,发布了宁夏枸杞诗词作品《宁夏枸杞赋》。(刘峰、李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