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十四五”期间 宁夏1.5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将获得无障碍改造

2021年12月1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16日电 (梁宏鑫)《宁夏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宇峰表示,“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为1.5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王宇峰表示,目前宁夏城市和农村公共场所、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不均衡,城市无障碍设施相对完善,农村还相对滞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还不充分,截止“十三五”期末,共实现了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据统计,还有约2万余户残疾人家庭有无障碍改造需求,随着老龄化加快,老残一体户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社会公众的无障碍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很多人对残疾人参加社会活动和获取信息的无障碍需求不了解,占用盲道、破坏无障碍设施等违法违规现象还时有发生等。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从无障碍公共环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信息无障碍建设三个方面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在巩固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村镇社区,通过抓点带面,推进农村公共环境、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同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为文明城市和智慧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知识宣传培训,充分发挥各市县区普遍建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的作用,有效利用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手段,强化全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识和自觉性。

此外,宁夏将做好公共服务网站和在线APP的无障碍改造工作,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的电视台逐步配播手语新闻节目;注重发挥政府购买服务在引导残疾人使用信息无障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培育一批懂需求、懂技术、懂服务、多元化的信息无障碍供给市场主体,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无障碍服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