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办得好|石嘴山市大武口:供暖改造“改”出村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2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2日电 (梁宏鑫)21日上午,走进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兴民村村民王增虎老人的家里,屋内绿植长势正旺,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供暖改造好啊,现在我们在村里也享受上集中供暖了,比自己烧锅炉省钱省力,还暖和。”王增虎惬意地在自家屋里看着电视……

供暖改造后的兴民村村居。人民网 梁宏鑫摄

“我们家一个冬天要用5吨煤取暖,如果按照今年的煤价,大致需要1万多。现在参加了集中供暖,一冬天采暖费只用3000多元,我把省下的钱都用来房屋重新装修了。”王增虎笑着说。“原来烧锅炉不安全,总担心煤气中毒。现在锅炉拆了,家里温度稳定并且干净了,看我家里的绿植长势也好多了。”

兴民村集中供热站。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兴民村逐步探索实施集中供热项目,采取由办事处牵头改建换热站、铺设主管道,各巷道村民协商集资完成巷道支管道铺设和入户管道改造、自主管理的方式。2019年6、7、8队先行先试实施一期工程,2020年1、3、4队实施了集中供热二期工程,一、二期工程共接入457户村民,供热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今年,街道又组织实施集中供热三期项目,供热面积增加了5万平方米。经过三期项目建设实施集中供热面积已达15万平方米,满足950余户村民冬季供暖需求。

“现在在我们村里的平房也能集中供暖了。”兴民村党支部书记路金良说,“冬季取暖问题解决了,村民生活质量提高了,越来越多在城里工作的村民回乡居住,带动了村里了各项消费,村里有了‘人气’,村民日子有了新盼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