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宁夏建筑节能稳步推进

记者 王婧雅
2021年07月10日08: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保温材料让住所冬暖夏凉,太阳能成为城乡抢手资源,中水冲厕首次进入居民家中……近年来,宁夏建筑节能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以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应用面积迅速增长。

“过去冬天用自家的小锅炉烧煤采暖时,晚上得等11点以后封了火才能睡,早上5点就得起来捅开火,白天还得捣炭、掏灰、倒渣,一天到晚就像个锅炉工。”家住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集中庄点的村民朱金会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煤改电”后,这些活儿就都省了。

朱金会所说的“煤改电”实际上是由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集成供热采暖系统。

“该系统就是充分利用太阳能,通过‘太阳能+热泵’代替煤炭提供清洁热源。”公司负责人赵莉介绍,这一全新的清洁供暖系统采用了物联网技术,不仅比煤炭取暖更干净、更省钱,还能根据环境温度、室温、天气的变化情况一键调控,最大化利用太阳能的同时,保障舒适的温度。

同样用上这一技术的还有平罗县渠口中心学校。该校安全主任闫守新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过去学校每年采暖季,取暖储存煤600吨左右,成本基本在26万元左右。去年采暖季使用煤改电取暖后,取暖成本降至15万元左右,最重要的是,学校里再也见不到大烟囱了,环境明显改善。

“‘十三五’期间,我们按照全区节能减排工作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扎实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引导,积极推广应用新型墙材,我区建筑能耗‘双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区新建建筑节能设计和施工阶段执行节能标准的比率达100%,圆满完成了住建部和自治区“十三五”确定的建筑能耗双控工作目标任务。

“建筑节能是项系统工程,涉及建造和使用等环节。但当城市加快改造基础设施,集中供暖、拆除小锅炉,实现清洁取暖后,农村清洁取暖因经济条件、基础设施等方面先天不足等原因,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该负责人坦言,为解决农村无集中供热区域冬季清洁取暖难题,我区根据宁夏太阳能富集优势,大力开展太阳能光伏光热在城乡建筑中分布式、一体化应用。2016年以来,我区在民用建筑中陆续开展了太阳能+热泵综合采暖应用技术的实践,技术应用示范面积20余万平方米,涵盖10多个县、区政府办公用房、乡镇村部办公用房、学校教学楼、农户等,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通过太阳能+热泵综合采暖技术应用,为农村无集中供热地区有效改善能源结构,降低煤炭等传统能源消耗,实现清洁取暖等,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下一步我区住建系统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环境友好、绿色生态,推动全区绿色城乡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力争到2030年,全区绿色城乡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完成碳达峰任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