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5年为万余户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2021年04月17日08:42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5日中午,阳光倾泻进同心县豫海镇兴隆村一户农家的鸽舍内。鸽子争先恐后地啄着鸽食,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李清坐在轮椅上认真地给他的宝贝们投食。

   2009年,年仅18岁的李清由于家庭贫困、母亲病重等原因,早早放弃了学业。想要为家里撑起一片天的他来到煤矿打工,却在一次塌方事故中不幸被砸伤,胸椎受损,导致高位截瘫。面对困境,李清一度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心里特别绝望,出院后回到家,除了睡觉,什么都不想。”

   在同心县残联组织的一次摸底信息核实中,残联工作人员走进李清的家。当看到李清躺在安置房土炕上一言不发、目光呆滞时,工作人员心头一阵酸楚。不过,那样的场景已成为过去。李清说,如今,通过当地残联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及一系列救助措施,他已经可以自己“活动”了。李清开始饲养鸽子,从肉鸽到信鸽、赛鸽……他通过参加区内外组织的信鸽比赛,每年能收入1万元左右。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这只是宁夏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的一个例子。

   记者从自治区残联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宁夏共投入4083.12万元,对11789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完成任务的140%。宁夏还根据不同类型残疾人的居住条件和实际需求,细化“一户一策”改造措施,有针对性地选择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

   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雁窝池村三队46岁的张玉梅,天气好时就坐在轮椅上晒晒太阳。这对于肢体二级残疾的张玉梅而言,曾经是一种奢侈。不久前,当地残联为张玉梅家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给她在炕上安装了热水器和坐便器,实现了她15年来自己洗澡、如厕的心愿。“以前,如果没有丈夫帮忙,我根本没有办法如厕,更别提洗澡了。他如果出去了,我连水都不敢多喝。”张玉梅说,通过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不仅降低了护理难度,还解放了家庭劳动力,让她家摘掉了贫困帽子。现如今的张玉梅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党和政府帮她解决了生活难题。

   自治区残联政策研究与维权工作部副主任张伟龙介绍,为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实现残疾人家庭有爱无“碍”,让残疾人的生活更有盼头,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宁夏将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覆盖面,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