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西夏区富宁村村民话“提升”

2021年10月17日08:4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都说银川市西夏区“薄弱村”富宁村变了。谁的体会最深?当然是生活在富宁村的村民。

由外向内实施富宁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机械,10月10日一大早,向村庄尾部“挺进”,机器的轰鸣声把康彦鹏、王鸿明等五六位村民吸引到了施工现场。

“这么快,进村的道路都从南边修过来了!”康彦鹏说。

“照这个速度,过不了几天,村庄巷道全部得到提升,3条断头路也将打通。”王鸿明脸上带笑。

村里巷道狭窄,没少让村民吃苦头。10月9日,王鸿明买了一车冬季取暖的煤炭,车辆进了村里却开不到自家门前。无奈,只得找来两辆三轮车进行人工转运,一个儿子、两个女婿,从晚上6时一直干到10时。

2013年,王鸿明从吴忠市红寺堡区搬到富宁村,这“最后一公里”的苦他可没少吃,早就盼着道路畅通起来。

去年以来,通过“四大提升行动”,富宁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了。

以前的富宁村,经济基础薄弱,没有支柱产业,村民增收渠道狭窄。现在的富宁村,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规划建设占地160亩的富宁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重点培育葡萄、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目前已建成19栋新型装配式日光温室。这个产业园预计今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超18万元,增加就业岗位60余人,促进村民增收30万元。利用闽宁协作资金,村里正在建设2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和技能培训基地,有望今年底建成运营,可为村民提供200个就业岗位。

以前的富宁村脏乱差,现在村里完善基础建设,人居环境由乱转净。自治区和银川市、西夏区投资1000万元,提升改造富宁村巷道,安装了路灯、开通了公交线路;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供水工程和“厕所革命”,铺设上下水主管网19公里,建设污水处理泵站,为623户居民进行改厕。

今年,富宁村“两委”换届,村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37岁,较上届下降3岁,“两委”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达100%,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显著提升。

“人居环境一提升,村里美观大方了。”康彦鹏说。

“不止美观大方,住着更舒服、出行更方便了。”王鸿明说。

正说得热闹,村民陈岳明骑着电动车停下来和他们打招呼,康彦鹏热情地掏出香烟。

“不抽了!不抽了!”陈岳明边说边摆手。

“怎么不抽了?”康彦鹏一脸疑惑,突然想起来,前几天,村里评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陈岳明家光荣登台领奖。

“明白了!明白了!”康彦鹏笑着说:“你家是最美家庭,向你家学习!”

最近,因为吸烟问题,康彦鹏没有少挨妻子数落。康彦鹏说,看到别的家庭被评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妻子也不甘落后,忙着屋里屋外打扫起来。“媳妇说,你看看谁家屋里摆放着三四个烟灰缸?你赶紧戒烟!”康彦鹏模仿妻子的口气,引得几位村民大笑起来。(记者 乔素华)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