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走进政法英模|郭美玉: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是我们的初衷和使命

2021年12月2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为充分发挥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走进政法英模》特别栏目。

第二期,我们邀请到的是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郭美玉,与网友一起分享她在工作岗位上发生的感人故事。

郭美玉,女,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宁夏青年检察人才”“全区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区检察官与律师辩论赛优秀辩手”“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被确定为中卫市“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批检察师资库人员”。2021年被评为全区政法系统“百名先进典型”。

“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2016年10月,郭美玉被组织调整到中卫市沙坡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工作,并担任未检部门负责人。上任之初,郭美玉就被一起猥亵儿童案震惊了。11岁的花季少女小丽,在放学回家路上,光天化日之下竟然被犯罪嫌疑人强行拉进车内猥亵。

请示领导后,郭美玉提前介入侦查该案。看到小丽的第一眼,郭美玉的心像被撕裂了一样,疼到几乎无法呼吸。只见小丽蜷缩在屋子的拐角,瑟瑟发抖,始终不肯抬起头来。偶尔抬起头与郭美玉对视的一眼,让郭美玉看到的除了恐惧的眼神,还有就是吧嗒吧嗒滴下的泪水。

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郭美玉立即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丽开展心理疏导,避免了直接询问、反复询问给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这些年,我们办理的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的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非常的狡猾。就拿性侵害来说,案发地点就比较隐蔽,一般很少有证人在,更难说去找到一些监控资料、视听资料,所以犯罪嫌疑人抱有侥幸心理,觉得他是个孩子没办法指证,犯罪嫌疑人就铤而走险,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郭美玉讲述道。

郭美玉主动查阅近五年的相关判例,慎重分析研判治安管理处罚法与刑法中对猥亵儿童行为规定的区别,对该案快捕快诉,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此案的成功办理,实现了公检两家办案理念和办案效果的多赢、双赢、共赢,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此类猥亵儿童案件确立了地方典型判例,增强了打击侵害未成年犯罪案件的信心和决心。

“融情于法,润物无声”

办理一案、警示一面、教育一片、规范一类,是新时代检察人的司法价值。为此,郭美玉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就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覆盖”达成共识,起草印发了《关于提前介入性侵害未成年人等重大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办法》。2021年,中卫地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率达到151%,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此类违法犯罪,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未检工作的智能化、现代化、高效化,既是实现未检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的迫切需要。为此,郭美玉牵头建立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实现了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案、事件的快速发现、快速受理、快速惩治。3年来,平台共受理、分流852条保护线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560人次。

融情于法,润物无声。在多年的检察实践中,郭美玉和未成年人检察团队潜心提炼出了“5字2面1初心”的“521”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即以“爱”字出发、“情”字为重、“教”字着眼、“帮”字入手、“育”字为标,坚持惩治与保护的两面,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挺起公平正义的脊梁。这一工作方法,得到了自治区检察院和当地政法机关的高度认可,有力推动了中卫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你必须要有爱,才能关注到孩子,包括社会的一些痛点、热点,同时作为一名检察人,还要有情,这个情就是要设身处地跟孩子们去共情,你要融情于法,把情感放到里面,用真心去爱护孩子、呵护孩子。” 郭美玉说。

“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

为有效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郭美玉积极探索,引入社工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帮教保护工作,创新建立了“检察+社区+企业+社工”四位一体的立体观护帮教模式。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社工组织社会服务标准不明、绩效管理缺失、工作程序不规范、社工服务效果欠佳等问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办案实践,研究起草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帮教工作规范》《社会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7个犯罪预防规范性文件,建立起集工作规范、管理规范、考核规范于一体的可量化、可考核的未成年人精准帮教、联合保护“沙检标准”,有效提升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帮教工作的精准度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来说,最重要的一个信念原则就是,要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不管是办理各类型的未成年人案件的时候,时刻把这条目标作为自己的初衷和信念,坚持依法办案同时要融情于法。” 郭美玉说。

从检十二年来,郭美玉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用真心、爱心传递司法温度。先后共帮助51名触法未成年人走向新生,其中45人重新回到课堂,复学率达88.2%,再犯罪率为0。

策划:张文、黄屹

统筹:贾茹

文字:梁宏鑫

视频:梁宏鑫、周航

拍摄:梁宏鑫

主持:李甜甜

视觉:蒙小瑞、白玉洁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