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示范村镇丨宁夏惠农区马家湾村:“三治”融合 促乡风文明

2021年12月04日12:1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来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马家湾村,村庄巷道、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马家湾村3队绿化巷道。

近年来,马家湾村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马家湾村属红果子镇城郊村,辖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75户1272人,常住人口210户650人,党员50人。先后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村、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村民代表大会。

据了解,马家湾村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作用,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程序,提高群众参与度与知晓率。“如今在我们村,党的政策一来,村民都举双手赞成。”马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兵笑着说。为铸牢村民自治基础,村上还建立起乡村治理联系协调机制,组织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

好婆婆好媳妇评选。

“过去总是出门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如今村上环境越来越好,我也得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好房屋内外的美丽环境。”村民蒋翠芳说。马家湾村通过开展文明村、移风易俗示范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共建共享积极性。通过“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科学新风尚。截至目前完成5户“美丽庭院”改造,宁夏“美丽庭院”1户,石嘴山市“美丽庭院”9户,惠农区美丽庭院11户,村级“美丽庭院”月之星5户。

市场宣传。

同时,马家湾村把宣法普法融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入户政策宣传等村级日常工作中,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建立村级调委会,实现调解员在基层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还通过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积极拓宽农民创业增收途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王占兵说,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19800元,村集体经济收益40.7万元,均位居石嘴山市惠农区村居前列。(刘峰 周航)

(文中图片由惠农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