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到春节前后,供暖投诉热线基本没停过,接待室里挤满了人;今年不一样了,接待室里空空如也,热线电话也“沉默不语”……

惠农区:解开多年的供热“死结”

2021年02月15日09:14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4日,石嘴山市惠农区谦园小区,朱宝海家阳台上的蟹爪兰开满了红色小花,只穿一件短袖的朱宝海告诉记者:“今年惠农区最低气温-30℃,我们家依然温暖如夏。”

   朱宝海随后来到荷花小区的母亲家,一进门就将外套脱下。回忆起几年前春节一家人团圆时,都裹着棉衣穿着棉鞋,腿上还盖着棉被的情形,朱宝海86岁的母亲孙秀阁说:“那时一到冬天,就用大塑料瓶灌上热水放到被子里,被窝捂暖了才能睡着。”

   2月12日,石嘴山市星瀚集团热力公司惠农分公司负责信访接待的工作人员丁伟,面对4排20多把空椅子和“沉默不语”的热线电话感慨:“农历正月初一,供热‘零’投诉,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丁伟说,过去一到春节前后,惠农分公司投诉热线基本没有停过,接待室里总是挤满了人。

   “过了个安生年,零星几个反映暖气漏水的我们及时上门解决。”丁伟说。这个供热期,惠农分公司受理用户来访人数约1620人次,同比减少45.2%。

   多年来,惠农区供热投诉居高不下。丁伟拿出前些年惠农分公司的供热投诉记录,记者随手翻到2017年11月27日,数了一下,当天共有36个投诉。

   惠农分公司分管经营及客服工作的副经理张兆华告诉记者,有一年冬天他在办公室值班,突然闯进来30余名群众,不由分说把他“请”到东胜院小区。一名老人哭着说:“你摸摸我家的暖气都冰手,房子里外有什么区别?老人和孩子总感冒,吃药快跟吃饭一样频繁了。”

   面对怨声载道的居民,张兆华打开小区的管道间,发现破烂不堪的管子上铁锈斑斑。

   供暖期公司明明全员在岗,满负荷生产,可老百姓家里的暖气就是热不起来——困扰惠农区多年的供热“死结”,源于老旧小区产权方管理不到位或者无人管理,小区内的二级供热管道老化年久失修,热力公司无权维修。热力公司和用户只能各自干着急,矛盾越积越深。

   2019年以来,惠农区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由政府和移交单位共同筹集资金,对31个老旧小区实施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工程,将二级供热管道更换成PPR热水管道,19616户居民的采暖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国家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对我们这些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屋子热了,心也暖了。”近日,惠农区年已耄耋的书法家周富德,将亲手写的“心系煤城平民百姓 服务惠农万户千家”春联送到石嘴山市星瀚集团热力公司惠农分公司。(记者 李良)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