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大青葡萄鼓起农民“钱袋子”

记者 党硕
2021年09月18日15: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工人采摘葡萄。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永宁县胜利乡八渠村的大青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大青葡萄缀满葡萄架。村民王海军和工人为前来采购的商贩仔细挑选葡萄。

“还没正式开园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开始打电话、发微信,迫切地想来采摘大青葡萄。”王海军一边打理着葡萄藤一边笑着说:“以前我们都是起早贪黑赶到银川市区卖葡萄,现在市区的人纷纷到我们田间来买葡萄,我们坐在地头就把钱挣了,根本不愁销路。”

2016年,王海军成立香海源现代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种植大青葡萄100多亩,带动40余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合作社种植的大青葡萄2019年开始挂果,树龄还较短。周边一些树龄在10年以上的葡萄藤亩产能达到1500公斤左右,按1公斤零售价20元算,每亩纯利润在两万左右。”王海军说,如今村民对种植大青葡萄的积极性很高。

“20世纪50年代起,八渠村就开始种植大青葡萄。2013年八渠村开始进行中心村建设,与美丽乡村相辅相成,八渠村大青葡萄逐步打开市场并形成品牌影响力。”八渠村党支部书记唐艳娟说。村里通过举办“大青葡萄采摘节”,吸引游客休闲观光、逛农村市集、尝美味鲜果。大青葡萄的价格慢慢涨了起来,农民的钱袋子也慢慢鼓了起来。一串串大青葡萄,不仅支撑起当地的特色产业,也“串”起村民们的甜蜜日子。

为进一步激发八渠村大青葡萄发展内生动力,八渠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现有基础上扩规提档,积极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行标准化、科学化种植,打造“百亩大青葡萄基地”。八渠村大青葡萄种植从最初的5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亩,参与合作社1家,带动30多户农户种植。

唐艳娟说:“八渠村将大青葡萄列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十四五’期间,大青葡萄种植规模将发展到500亩至1000亩。”大青葡萄将成为八渠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靓丽名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