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石嘴山市通丰村的致富“金豆豆”

记者 谢薇
2021年10月12日08:5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个头虽小,全身是宝;其貌不扬,含钙量却在水果中“冠压群芳”,它就是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通丰村乡亲们手中的致富宝——钙果。

眼下正值钙果成熟的季节,一串串钙果犹如红色的宝石,放入口中,甘洌香甜。

捧起一串红彤彤的果实,通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立新乐滋滋地说:“乍一看,它好像和绿化苗木一样,其实是一种新型水果,学名叫钙果,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

谈起通丰村与钙果的“缘分”,哈立新说,自己的战友在山西省种植钙果。2018年去考察时,这种形似樱桃、味似李子的水果一下引起了他的注意。

哈立新了解到,钙果是集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环境于一体的理想植物,可春观花、夏赏叶、秋品果,赏食两宜。同时,钙果还能加工成果酒、果茶、果脯、果醋等休闲食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回村后,哈立新和村“两委”班子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是否引进钙果。

“咱们没见过也没有听过这种水果,它有多么好都是听别人说的,还是稳妥点好。”

“是啊,万一种植失败了怎么办?”

会上,不少村民说出了顾虑。

“想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就要转变种植思路和方法。这些年咱们村集体闲置土地荒着太可惜了,钙果耐寒、耐旱,管理简单、养护成本低,抗病能力强,咱们不如尝试种一下。”

说干就干,通丰村利用村集体闲置的12亩土地搞起了钙果试验田,并从外地请来种植专家,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育苗、施药。

“我们从山西买来钙果苗,一棵苗4.5元,一亩地可以种植420棵,第一年主要是种植,第二年开始挂果,挂果周期短,第三年就可以进入盛果期了。”哈立新说。种植之初,通丰村与当地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由其对村里的钙果统一收购。

经过3年种植,今年12亩钙果到了丰产期。村民忙着采摘、售卖,可观的收益让乡亲们坚定了种植钙果的信心。

“钙果地日常需要人工除草、除虫、施农家肥、修枝、摘果等,一些年龄偏大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去年一年我们支付村民工资3万余元。”哈立新说。

钙果种植让乡亲们开了眼界,也为通丰村带来了产业新气象。哈立新对钙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钙果适宜在盐碱地种植,去年果子结得少,收入在3万元左右,今年果子多,除了游客采摘和收购,我们打算跟本地一家酒厂签订2000瓶钙果酒原料订单,总收入能达到20万元,等到盛果期,每亩产量大约在300公斤,收入可观。”

产业带好头,农民有劲头。钙果虽小,但市场紧俏,已成为通丰村名副其实的致富“金豆豆”。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