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气象专家解读宁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为何频发

2021年12月10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10日电(赵茉钰)人民网宁夏频道从宁夏气象局处获悉,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宁夏近60年来降水,气温年代际变化明显。其中,降水呈波动变化,1970年代至2000初期相对偏少,2012年以来为相对偏多时期;年平均气温明显升高,升温率(0.37℃/10年)高于同期全球和全国平均水平。随之而来的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

宁夏气象局相关材料显示,宁夏地处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季风边缘,对全球气候变暖响应很敏感。受气候变暖影响,未来宁夏将面对极端旱、涝、高温、低温等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的严峻形势,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刻不容缓。

近年来宁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特点包括,局地暴雨量级大、高温天气日数多、低温冷害程度重。比如,2018年7月22日,贺兰山银川至石嘴山段出现百年一遇特大暴雨,12小时降水量达277.6毫米,刷新宁夏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日降水量极值。2020年,宁夏共出现霜冻15日,农作物受灾面积1.1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9.42亿元。

今年,宁夏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依然多发。降水方面,时空分布不均,极端“旱、涝”两极分化加剧;夏季降水偏少,加之气温异常偏高,高温事件增多增强,宁夏遭遇极端干旱。气温方面,冬季气温呈现前冬极寒后冬极暖的特点,夏季气温持续偏高,创1961年以来新高。沙尘天气发生频次高,出现时间早,沙尘暴强度强;今年3月15日,出现近20年强度最强、范围最大的强沙尘暴(最小能见度166米)过程。

今年7月12日下午,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人民巷绿化带的裸露地表在高温下已干涸龟裂。李玲摄

据了解,全球气候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而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使得极端天气频率增加、极端性增强。今年8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气候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球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加强,并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复合型事件的概率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更为常见。

目前,宁夏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正在开展。其中,宁夏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包括了干旱、暴雨、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和沙尘暴9种气象灾害。

“通过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首先是可以摸清各类气象灾害在宁夏不同区域不同时间发生的规律,让我们在防灾减灾救灾中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宁夏气象局二级巡视员黄峰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