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健康家庭什么样?宁夏今年创建自治区级健康家庭示范点233户

2021年12月0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7日电(赵茉钰)12月7日上午,自治区妇联召开“健康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人民网宁夏频道从会上获悉,为增强广大家庭的健康意识,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宁夏持续推进“健康家庭”建设,今年确定了233户自治区健康家庭示范户。

宁夏“健康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赵茉钰摄

据了解,健康家庭标准分为城市及农村标准。城市健康家庭标准“四有四无”:即有“三小件”(限盐勺、限油壶、腰围尺),有健康体检,有健康生活方式,有“三大件”(体温计、体重秤、血压计);无吸烟酗酒者,无肥胖者,无心理障碍者,无乱丢垃圾。农村健康家庭标准“四有四无”:即有“三小件”(限盐勺、限油壶、腰围尺),有健康体检,有卫生厕所,有良好卫生习惯;无吸烟酗酒者,无肥胖者,无乱丢垃圾,无“四害”。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妇联精心组织、积极发动,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强化示范,涌现出各级健康家庭示范1433户。宁夏妇联,在县级推荐、市级筛选、自治区级审核的基础上,联合卫健委命名了233户自治区健康家庭示范户,引导广大家庭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方向。目前,各级妇联依托新媒体矩阵,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级各类自觉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家庭事迹。

下一步,各级妇联组织继续立足满足广大妇女和家庭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突出“千家示范、万家推动”这一主线,围绕“健康理念、健康素养水平、健康心理、健康生活方式”重点内容,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实践、典型引导、关爱服务等方式,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健康家庭创建。

附:宁夏“创建健康家庭 共享健康生活”倡议书

健康是生命质量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保障,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家庭,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自治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树立健康意识,争当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广大家庭成员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反对和抵制不科学、不健康的信息。提高自我调节能力,保持心理平衡和乐观自信的态度,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做家庭健康的守护者。

培养健康行为,争当健康家庭的建设者。广大家庭成员要适量运动、保证睡眠。合理膳食,减少每日油、盐、糖摄入量。讲究饮食卫生,使用公勺公筷,垃圾要分类投放,带头做家庭健康的承担者。

履行健康责任,争当健康宁夏的示范者。广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行动,维护自身健康的同时,履行对他人的健康责任,自觉接受科学的健康指导,筑牢家庭健康基石。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健康宁夏需要千家万户的积极参与和奉献。让我们携手,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建设家家幸福安康的美丽家园!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