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丨网友建议将颅咽管瘤纳入医保 回复:可申请医疗救助

2021年11月13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3日电(赵茉钰)“治疗颅咽管瘤只能去一线大城市,后期检查与买药也得跨地区,希望尽快实行医保全国统一制度。”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表示,希望能将颅咽管瘤纳入医保,并解决跨区就医无法结算等问题。

该网友留言表示,希望将颅咽管瘤纳入慢性病,得到相应看病用药补助。同时,希望可以重新定义疾病类型,这样保险公司不得以良性肿瘤,或者先天性拒绝赔付。此外,该网友还表示,将用于治疗的生长激素纳入医保范围,并降低生长激素的费用。

网友留言截图。

对此,银川市金凤区医疗保障局回复称:因医保暂未实现全国联网就医结算,异地就医患者可在“国家异地备案”小程序进行线上备案,异地就医后可进行直接结算。关于颅咽管瘤纳入医保等问题,针对就医用药补助,患者可向户籍所在地申请医疗救助,符合相关标准即可进行救助。

根据自治区现行医保政策,药品目录为《2020版国家药品目录》,关于生长激素用药的相关问题无法自行调整。银川市金凤区医疗保障局表示,为确保广大参保群众的医疗保障权益有效落实,该局将立足工作实际,加强与区、市医保部门的联系,将基层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整理并请示上级部门予以支持,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与烦心事。

“由于颅咽管瘤导致孩子视神经萎缩,教育机构应考虑为上普校的视障儿童引入大字课本。”该网友还建议,推进视障的融合教育,各地方学校不得拒收、剥夺和歧视视障儿童正常的学习权利。

对此,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回复称:金凤区教育局每年秋季安排专人与残联、街道和社区对接,逐一核实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通过安排孩子到普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以及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在落实残疾孩子入学时,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据金凤区教育局介绍,每逢秋季开学,由教育、心理康复、残联、卫生及社会工作等方面人员组成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进行评估,对轻度残疾的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对中度或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上门或者让孩子进特殊教育学校的方式实施义务教育。如果孩子到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校用的是盲文课本;如果孩子到普通学校就读,教师可将孩子安排到班级内靠前的位置就座。目前,全国普通学校均没有大字课本教材,学校可为孩子提供放大镜。

“任何学校和个人无权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金凤区教育局回复表示。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