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2021年宁夏已有1974名残疾儿童获得免费康复训练

2021年09月0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2日电 (穆国虎)走进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妇幼保健院康复室,5岁的刘浩在康复师的耐心引导和照看下,借助手持平衡杆,能走一段路了。“他因小儿麻痹致残,过去只能借力勉强站起来。”彭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冯秀梅表示,康复项目不仅让孩子得到了救助,还可为享受救助的孩子家庭每年节省2万元的开支。

康复师为幼儿进行康复训练。张海峰摄

据了解,彭阳县妇幼保健院有25名专业的康复师,可为0-6岁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若是困难家庭,医院还免费提供食宿,确保孩子能顺利接受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是残疾人生活中的重要环节,对这个特殊群体来说往往意味着“生命的重建”。该训练综合运用医学、教育、辅助器具等措施进行康复,可以有效减轻残疾人的功能障碍,提高其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据了解,2020年宁夏为1626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机构内康复救助,为51名残疾儿童提供送康复进家庭服务,实现“应救尽救、一个不漏”。

康复师入户提供康复训练。张海峰摄

针对因疫情影响、出行不便、路程远等影响特殊儿童康复进程的问题,宁夏中卫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则通过“入户送康复”服务为残疾人家庭解忧。

“伸腿,弯曲,抬腿,很好,咱们重复一次…”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惠泽苑社区,中卫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康复师正在为14岁的王浩宇做康复训练。“孩子因跟腱较短,在4岁做过修复手术,但是术后因故未做康复训练,走路左摇右晃。”妈妈张晓燕说,经过十个月的康复练习,孩子走路基本能保持平衡了。

“上门服务,不仅能帮助无法去康复中心的孩子进行康复训练,还能培训家长,保证康复训练做细做实。”中卫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骆霞云介绍,沙坡头区已经实现了服务的全覆盖,接下来康复中心将扩大教师队伍,扩大服务覆盖面,给辖区的残疾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康复师入户提供康复训练。张海峰摄

近年来,“重治疗、轻康复”的观念已大有改观。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康复网络,宁夏加快推进公益性康复机构建设,今年已扶持和培育残疾儿童康复机构43家,免费康复训练残疾儿童1974名。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