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浙江大学教授周玲强:宁夏发展葡萄酒旅游将成倍提升综合效益

2021年07月11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11日电 (穆国虎)7月10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正式挂牌。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周玲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综试区”的挂牌,是国家给宁夏的“大红包”,包含了用地、税收、资金等配套政策,研究并使用好这些支持政策,将会大大提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水平。

周玲强接受媒体采访。 张海峰摄

“宁夏应该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这将会扩宽产业发展之路,成倍提升综合效益。”周玲强表示,宁夏,素有“塞上江南”之称,之前靠生态、自然人文景观吸引游客,而目前随着葡萄酒旅游的迅速发展,吸引全国的游客到本地酒庄里来感受酒庄文化,从而再去引导游客购买葡萄酒,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互动。

周玲强认为,发展葡萄酒产业关键还是得培养一批本土人才。“任何的产业发展,都需要人才,尤其要依靠本地人才。目前,宁夏的葡萄酒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未来,这些人才成为学术界或行业的领军人物,就能更好地从市场端与产区端互动发力。”周玲强说。

据了解,浙江大学旅游学科积极拓展产学研用合作领域,2019年9月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合作创建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智库”,浙江大学旅游学科对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酿酒业、葡萄酒旅游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与品牌提升咨询。

目前,宁夏在酿酒葡萄种植方面,积累了经验,建立了机制。下一步,将把重点放在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发展上,做好葡萄酒瓶、酒塞、籽油、化妆品等配套、衍生产品的研发打造,积极拓展葡萄酒+教育、文化、旅游、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