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投入4千万元为万余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2021年08月3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31日电 (穆国虎)“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 这是残疾人面临的困难。2016年以来,宁夏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共计完成改造任务11789户,实际投入资金超4083万元。

陈宏芳推轮椅通过无障碍坡道。张海峰摄

“自从去年家里做了无障碍改造,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陈儿庄村村民陈宏芳说,2019年她的丈夫因意外双腿残疾,日常出行成了困难。残联工作人员在开展摸底调查和信息采集时,了解到了陈宏芳家的情况,并进行了需求评估。没多久,便送来了护理床、牵引器,还新建了无障碍坡道。“之前,每次帮他上台阶至少要3个人一起抬,费劲!现在我一人就能陪他出门了,省心。” 陈宏芳说。

残疾人卫生间进行无障碍改造。张海峰摄

因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而受益的,还有中卫市残疾人运动员王娟燕。她因颈椎损伤,致使肢体残疾。“以前出门都要人帮,家人不在家,我连水都不敢多喝。” 王娟燕说,当地残联为了帮助自己解决训练、生活问题,送来了护理床、移动坡道、助行器、坐便椅、沐浴椅等生活用品,还送了乒乓球桌、负重护腕等训练用品。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乒乓球比赛中,王娟燕取得女双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些器材很好地改善了我的训练和生活条件,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王娟燕说。

残疾人文化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安装的上楼机。张海峰摄

据悉,宁夏根据不同类型残疾人的居住条件和实际需求,实施“一户一策”改造措施,有针对性地选择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

“我们将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各种社会保障、福利政策、社会资源和力量,协调各方、凝聚合力,培育社会组织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使更多残疾人受益。”自治区残联政研维权工作部张伟龙介绍,“十四五”期间,宁夏将进一步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提标扩面,从省级残联的层面,由原来的每年改造2000户任务增加至每年改造3000户,满足残疾人家庭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需求。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