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石嘴山:“天使家护”让951名重度残疾人困有所助

2021年08月3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31日电 (穆国虎)“以前,家里穷,啥便宜就吃啥。” 今年61岁的雷俊彩,儿子在1岁时被诊断为智力障碍。自从签订了“天使助餐”服务协议之后,她儿子的伙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到点就来吃,吃完就走,有荤有素,一星期不重样,待遇没得说!”

准备送往残疾人家中的饭菜。张海峰摄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全面实施“天使家护”居家托养服务项目。该项目以“天使呼援”“天使助餐”“天使家政”为主要内容,根据残疾人生活需求,为重度智力、精神、肢体、视力残疾人提供紧急呼援、定位预警、家政服务、生活代买、助餐便利、助急关爱等服务,通过优质服务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让残疾人按时按点吃上“放心饭”,大武口区残联经过摸排走访,今年委托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与辖区40名有“助餐”需求的重度残疾人签订了“天使助餐”服务协议。雷俊彩家便是签约家庭之一。

工作人员为残疾人配餐。张海峰摄

“今年,我们重点是在工人街社区进行助餐试点,如果试行效果好,明年还将扩大助餐的人群范围。”大武口区残联理事长蔡燕说。

重度残疾人不仅要吃上了“放心饭”,还要“放心逛”。为防止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走失和发生意外,大武口区残联为361名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免费配发智能手环,能够让监护人实时了解残疾人所在位置。“以前找孩子全靠喊叫。现在找孩子看看智能手环就一清二楚了。” 雷俊彩说,孩子身体出现不适时可以一键紧急呼叫,自己也能随时通过手环找到孩子,确保孩子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残疾人免费用餐。张兴邦摄

为了帮助残疾人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大武口区还通过“天使家政”服务,为残疾人规整家中杂物并对房间进行清洁,如今已为555名重度困难残疾人提供了家政服务。“天使家护”居家托养服务项目的实施,使951名重度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帮助,实现了残疾人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