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行先行区建设丨宁夏同心县:聚力开新局 同心谱新篇

赵茉钰
2021年08月25日18: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俯瞰宁夏同心县。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心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坚定信心抓发展,奋勇担当抢先机,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人民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多措并举让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城乡建设提档升级、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吴忠市委副书记、同心县委书记王伟说。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亿元,同比增长1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8.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793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3元,同比增长16.9%。

同心县羊绒产业工业园。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措并举育产业 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同心县羊绒工业园区,坐落着一座现代化羊绒纺纱公司——宁夏帕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129亩,每年能生产3000吨羊绒混纺纱。

同心县是全国羊绒重要的集散地和加工基地之一,全县从业人员达1.2万余人,原绒始终保持着近6000吨的交易规模,约占全国产绒量的二分之一,占世界产绒量的三分之一,年均产值近30亿元,是宁夏羊绒产业核心区。

“羊绒如果仅‘过过手’,利润只有2%至3%,然而羊绒分梳的利润有10%至20%,羊绒纺纱的利润有20%至30%。”宁夏帕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勇表示,要改变处于羊绒产业链低端的状况,只有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利润才会递增。

宁夏帕罗羊绒制品由浙江帕罗和同心本地企业联合投资3.5亿元成立,引进意大利纺纱生产线,打造年产3000吨羊绒混纺纱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10亿元,实现年利润9750万元,年上缴税金2400万元。解决300余人就业问题,带来工资收入900余万元。

“我们始终把培育产业作为增收核心,持续延链、补链、强链,‘8+1’产业格局效益显现。”王伟表示,今年以来,同心县坚决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园,引进风光电企业3家,新增装机容量30万千瓦,上能电气10GW逆变器生产线正式投产,英利(中国)2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加快建设,帕罗羊绒混纺纱项目高位推进,羊绒园区扩容提质,“一园三区”产业集聚优势正在形成。

碧水蓝天清水河。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凝心聚力抓项目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今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全线贯通,历史性地解决了同心县吃水难、用水愁问题,为该县城乡饮水、产业用水、养殖业用水,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过去因为自来水压力不足经常出现断水、停水,现在根本不用担心这些事,生活方便很多。”居住在同心县新区家园的田沛军说。

据同心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春燕介绍,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全线贯通,可实现“优水优用、优质优供”和区域工农业生产均衡发展,构建“北引扬黄水、南调泾河水、用好当地水”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实现县城及中西部乡村生活用水专线专供,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等“四大提升行动”提供坚实保障。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同心县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四个一”等工作机制,全县122个重点项目开工108个,开工率88.52%。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银昆高速建设快速推进,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如期贯通,有效缓解7个乡镇26.9万人的城乡供水、产业发展用水问题,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引擎倍增升级。

昔日荒山披绿装。同心县委宣传部供图

统筹推进保生态 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同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水生态环境初步显现。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是一道高洼不平的河沟,现在我们同心的河湖治理特别好,河里有了鱼,也有很多鸟类。”马国江是同心县豫海湖的一名巡护员,自2018年加入河湖巡护队伍后,每天不定时巡查。

随着河湖治理工作的推进,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豫海湖两岸绿植繁茂,碧波荡漾,不时有市民在这里休闲拍照。站在观光桥边,阳光柔和,水光潋滟,野鸭等各种水鸟在水中惬意遨游,一片生态宜居美景。

马晓娟也对家乡生态环境的变好感到惊喜:“我离家多年了,这次回来发现清水河的河水更干净了,鱼和野鸭也变多了,周边环境非常怡人,让人流连忘返。”

同心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一河一山”为生态坐标,扎实推进清水河流域“1+16+4”综合治理、环罗山东麓生态治理、生态移民迁出区恢复治理,新增营造林8.6万亩、生态修复退化草原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1.2%,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65%。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昔日荒山披绿装,县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