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公安点滴小事暖民心

2021年06月16日09:05  来源:宁夏日报
 

“不懂法真可怕,要不是社区民警批评教育,帮我走诉讼程序,我差点闯了大祸。”6月11日,同心县预旺镇乔湾村李某再次来到派出所找到民警金少文,表示感谢。

“马某再不给我还钱,他也别想着好过。”不久前,同心县公安局预旺镇派出所接警员金晓英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瞬间警觉起来,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指令预旺派出所迅速出警。接到指令后,预旺派出所民警金少文、周四春第一时间找到报警人李某。

经了解,两年前,李某的朋友马某因急需用钱向其借了一张额度为2万元的信用卡,其间李某向马某多次索要无果,信用卡也已逾期,严重影响了李某的信誉,李某气不过便拨打了报警电话。“李某法律意识淡薄,主观上未有恶意,只是情绪激动所致,事后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金少文说,之后帮李某写诉状,后又到同心县人民法院预旺法庭递交诉状。随后,李某和马某债务纠纷一案在预旺法庭开庭,宣判后金少文又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李某申请执行款,之后,李某也顺利拿到执行款。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同心县公安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着力点,将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紧贴民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群众关注的“盗抢骗”等侵财犯罪,公安民警坚持以打创安、以打开路,突出发挥专业警种“尖刀利刃”作用,严厉打击侵财犯罪,着力为群众守牢“钱袋子”。3月以来,刑警大队精准分析研判,破获了“穆某手机被盗案”、康某电动车被盗案、豫海镇3家商铺被盗案、铜质电线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为群众挽损10万余元。面对多起电信诈骗案,刑侦民警合成研判,对被骗资金走向进行追踪梳理,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3名,为受害群众如数追回了被骗资金,挽损3.1万余元。

针对偏远群众办事难和遇特殊情况急盼办证的情况,同心公安创新服务模式,在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项目上,全力推行落实“365×24”小时服务举措,不断细化服务措施办法,通过热情、高效、便捷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所需。(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