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80条改革措施 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2021年05月25日17:2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5日电 (赵茉钰)近日,宁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具体由六大部分构成,共80条改革措施。前五个部分包括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各项指标,涉及自治区14个牵头部门;第六部分为强化组织保障。

据悉,《措施》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广泛吸收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和做法,着力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监管环境、公正公平法治环境、宽松有序创新环境和强化推动落实上下功夫。旨在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推动解决企业设立、经营、发展、退出中的各类问题,努力建设审批更快、流程更简、监管更准、服务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措施》囊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优化水电气暖公共事业服务、优化政府采购监管与服务、优化招标投标监管与服务5项指标,具体23项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水权抵押、担保、租赁等绿色金融产品,探索建立排污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机制,构建“政府+银行+保险+担保”的林业金融风险共担融资模式。在水电气暖公共事业服务方面,运用配网自动化、带电作业、旁路作业、发电车、低压转供等技术手段,实现业扩不停电作业覆盖面超过95%。

在构建高效便捷政务环境上,《措施》提出,优化政务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优化纳税服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统建的专业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实现50个以上高频事项数据共享应用。提升不动产登记“线上办”服务,实现涉企名称、地址变更登记、更正登记即来即办;商品房预售和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全区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推进不动产与水、电、气、网同步过户。推行便民、智能服务,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

在公开透明监管环境上,《措施》提出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推进政府机构和国企清欠账款工作,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在营造公正公平法治环境上,方便企业退出、强化合同执行、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推行破产案件线上审理。完善普通注销登记制度,采取优化流程设计、减少公告时间、明确企业主责、完善事后救济、开展信用修复等措施,进一步简化注销程序。拓宽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探索建立强制退出、撤销登记、企业休眠等制度,持续推动“僵尸企业”退出。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支持投资者委托的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以诉讼代表人身份提起诉讼或提供法律服务。

在营造宽松有序创新环境上,《措施》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应用、营造包容创新发展环境。培育知识产权试点优势示范企业和自治区地理标志运营试点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通过平台开展在线调解。设立知识产权合议庭,加大侵权损害惩罚性赔偿力度,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推进专利商标便利化改革,推行专利代办和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业务“一窗受理”。

此外,《措施》提出巩固和完善全过程督查、全周期动态监测和考核评价、政策措施评估机制,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正向激励作用,将奖惩与考核挂钩,开展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相关工作,构筑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