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同心 一路同行

2021年06月21日12:05  来源:宁夏日报
 

经典故事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深植着同心画圆、握指成拳的精神风范,从历史深处走来赓续至今。人们合力培植出的“红”“古”“绿”三色“旅游花”,如今瑰丽纷呈,正待你来采撷。

朋友,来同心吧!让你我一路同心、与心同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寻旅千年文化

自西汉设三水县以来,同心县已有2000多年的县制历史。

作为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曾经的“角力场”,这里蜿蜒着15公里古长城遗迹,矗立有10座古城,这些边防建筑糅合着多民族文化元素,风情独特。今年,当地政府还将修复下马关古城南门瓮城,让游人一睹其昔日的威武与雄浑。

位于同心县丁塘镇杨家塘村郊的金鸡儿古城,建于北宋时期,至今轮廓依然清晰,东西长278米、南北宽265米、残高6.8米。这座古城不仅将游人带回金戈铁马的战争岁月,还留下“闲羊弹鼓,饿马摇铃,金鸡叫鸣”的传说——

北宋年间,宋军据守该城抵抗西夏兵进攻,后被对方切断粮草水源而难以为继。见此,宋军将士掘好地道准备“金蝉脱壳”,但担心被察觉而功亏一篑。于是决定以声音迷惑敌人,制造出依然坚守城池的假象。他们秘密撤走前,在战马脖子上系上铜铃,使之不断走动;把绵羊绑在战鼓上,捆住三蹄,只留一蹄敲鼓;留下一只公鸡,天亮时正点打鸣。数日后,西夏兵察觉城中没有动静,便一拥而入,却未见一人踪影。此时,公鸡已飞得没有踪影。看到这一幕,他们才发觉是中了“空城计”。

于是,后人就把这座古城命名为“金鸡儿城”,来纪念这次神鬼不觉的成功撤退。

除了看得见的古迹,同心县还保留着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位于县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展列着国家级非遗项目9项、区级非遗项目8项、市县级项目21项,共计628件(套),这些艺术瑰宝频频走上国内国际大舞台并获奖。

泥哇呜、剪纸、刺绣……在同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你能真切看到同心民间艺人制作的各种非遗产品,甚至还能现场欣赏制作全程,直观感受同心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地域性及民族性。

剪纸,是同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一项。田彦兰家中排行最小,自幼耳濡目染,从母亲那里习得剪纸技艺,长大后创建“尕妹子”剪纸品牌,并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致力于将传统剪纸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最近,她又创作了一幅“建党百年 盛世华诞”剪纸——在党徽、国旗、天安门的映衬下,高铁驰骋,卫星上天,一番盛世景象。

刺绣版《清明上河图》、剪纸版《西行漫记》……在同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一件件文创产品构思精巧,引得游客们纷纷购买,将厚重的同心文化带回家。

走读红色经典

作为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同心县在建党百年之际迎来红色旅游热潮。游人们踏着先辈的足迹造访革命老区,瞻仰遗迹,缅怀初心,追寻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中,作者埃德加·斯诺将三分之一篇幅着墨于同心。通过这本风靡全球的红色游记,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及工农红军形象为世界人民所知晓,地处中国西北的同心也得以享誉世界。

同心县红色经典线路第一站,就是红军西征纪念园,纪念馆门前就是《西行漫记》的雕塑——在一本有镂空五角星的图书前,站立着一位英姿飒爽的小号手。

沿着该线路一路东行来到预旺镇,这里是“小号手”的实景拍摄地。1936年夏,预旺镇还叫豫旺堡,埃德加·斯诺看到“在豫旺堡高高结实的城墙上,红军的一队号兵在练习吹军号”,从中得到灵感,在一面“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红旗前为“小号手”拍照,照片被命名为《抗战之声》,用作《红星照耀中国》的封面。

伴随着图书在全球的热销,“小号手”形象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的经典化身,但主人公究竟是谁,埃德加·斯诺并没在书中点明,成为一个困扰公众的谜团。

谜底直到照片问世60年后才被揭晓。1996年,媒体公布一封信件影印件后,外界才得知“小号手”竟是开国少将谢立全。

1972年,谢立全在翻看《人民画报》过程中,看到照片《抗战之声》,辨认出小号手就是自己,随即提笔致信妻子,其中写道:“那个吹‘抗战之声’(的人)是我,这可以肯定,不会张冠李戴的。当时我不是号兵,我是一军团教导营的总支部书记(营长何德全,现退休安家落户于湖南长沙)。斯诺看我健壮,衣冠比较整齐,又是背了手枪的干部,把我拉去照的相。”

85年过去,预旺镇旧貌换新颜,但“抗战之声”中的四方小土墩和远山背景却依然如旧。

在同心县,红军留下的革命遗迹还有很多。

长征结束前夕,彭德怀在同心设立西征总指挥部,策应长征途中的二、四方面军,让这片土地承载了“红军长征陕甘宁三军会聚同心城”的历史荣光。红军在此活动近5个月,云集200多名“将星”,留下大量革命事迹、革命遗址。

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办公旧址、杨家堡子红军后勤部遗址至今保存完好,并对外开放。

红军西征纪念园跻身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红军西征为主题的纪念园,馆内陈列着“爱民如天”锦幛等一系列珍贵革命文物,还珍藏有丰富的文献、图片及影像资料。

同心清真大寺是宁夏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同心清真大寺,红军帮助创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开创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

品味生态休闲

5月20日,同心县圣峰玫瑰休闲农业观光园,一场网络情人节如期而至,活动以“云尚玫瑰·牵手百年”为主题。1500亩玫瑰园中,共植有5种玫瑰,是从叙利亚、保加利亚等国引进的海外品种,开得姹紫嫣红,引得游人纷纷畅游花海合影。

休闲农业观光园占地15500亩,集圆枣、玫瑰、小杂粮、生态鸡等种植养殖为一体。

圣峰董事长马晓峰说,最受欢迎的还属生态鸡。这些生态鸡驰骋在开阔的圆枣林下,吃着新鲜的草、枣、虫,呼吸着山中清冽的空气,得大自然之精华,肉质绝佳。许多游客玩性大发,自告奋勇上前去捕捉,鸡飞人逐,好不热闹。一只百元上下就能购得,宰杀后用柴火烹煮,又名“柴火鸡”,尝一口鲜嫩极了。

眼下,观光园内正在打造十余孔窑洞,很快就能建成投用,要做好“春赏花、夏民宿、秋摘果、冬餐饮”的四季旅游文章。

虽然地处大西北,但同心县生态建设突飞猛进,座座山峦被染绿,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旱塬的固有印象。近年来,这里涌现出河西镇润德枸杞产业园、黄谷川健康运动特色小镇等多个生态休闲胜地,并成功举办牡丹观光旅游节、全国钓鱼大赛等多项赛事,引来众多游人观光。

依托富硒土壤、充足日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同心县出产的农特产品质高端,成为国内有机枸杞种植大县,圆枣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食用菌菇、芦笋、红葱、小杂粮等品质优良,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就拿同心圆枣来说,皮薄肉厚、质细松脆、果肉弹性好、营养价值高,鲜食、干吃各有风味。在圣峰,马晓峰打造万余亩圆枣基地,成为旗下休闲农业的最大头,吸引成批游人观光采食,生态、经济价值俱佳。

体验同心美食,黄米黏饭是一道不容错过的特色美食,在外地城市很难寻味。配上米椒韭菜、酸菜、肉辣子等佐料,能将黄米黏饭嚼得鲜香四溢,胃里热乎乎的,十分过瘾。主料黄米,就是本地作物糜子的果实,粒大饱满、色泽艳丽,品质优良营养高。

同心县种有苦荞、糜子、谷子、荞麦等多种小杂粮,面积近百万亩,年产量超过3万吨,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绿色食品基地。这些长在大山深处的小杂粮富含硒、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有降低血压、血糖、血脂的食用功效。

花样纷繁的小杂粮触手可及,同心巧妇得以烹饪出荞面搅团等多种特色美食,并将肉质鲜嫩的牛羊肉、晶莹剔透的紫葡萄等农特产品端上饭桌,任由远方客人前来品尝。

精品线路

线路1 红色经典线路

同心县党性教育基地—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办公旧址(王团北堡子)—预旺古镇(红军西征纪念碑和“抗战之声”小号手遗址)—杨家堡子红军后勤部遗址—韩家堡子

线路2 历史文化线路

同心县博物馆—同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下马关古城、下马关明长城—韦州古城(康济寺塔)

线路3 生态休闲观光线路

河西镇润德枸杞产业园—黄谷川健康运动特色小镇—同心县圣峰玫瑰休闲农业观光园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