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海原县:开局有力 稳中向好

穆国虎
2021年08月2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收获的芹菜、组装完好的风机、全新的华润运维基地……入秋后,驱车从海原县城沿着高速向海兴开发区驶去,一派繁忙、有序的场景展现在眼前。

2021年上半年,海原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15亿元,同比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72亿元,增长52.3%,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2021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开局有力,稳中向好’。”宁夏海原县委书记杨青龙说。

菜农李世刚的芹菜喜获丰收。马彦军摄

因地制宜 助农增收

8月初,走进海原县郑旗乡郑旗村,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喜人。

“今年芹菜价格好,一亩地的毛收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郑旗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发说,“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据了解,郑旗乡郑旗村种植芹菜大约2500亩。同时,郑旗乡还种植小杂粮4000亩,马铃薯年种植稳定在5000余亩,形成“两山两川”秋杂粮产业带。

郑旗乡的芹菜、小杂粮和马铃薯等产业,是海原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特色产业培育,海原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打造万亩马铃薯、小杂粮、瓜菜、高效节水种薯繁育基地,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持续在精深加工、产销对接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效应,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产业附加值。

同时,海原县持续加大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强脱贫群众务工技能,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管理和运营好扶贫车间、扶贫、光伏、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中车厂区外景。马启峰摄

风电产业 注入新动力

在海兴开发区中车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风机。

“今年1至7月份,已生产风机67台,产值2.3亿元。”宁夏中车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满负荷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上缴税收20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2020年5月中旬开工,10月21日首台风机下线并实现批量生产。2021年8月,中车株洲所在海兴开发区注册成立宁夏中车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

据了解,2021年中车株洲所投资2000万元,新建4.8MW整机生产线、125吨大型龙门吊、智能化转运平车及配套工装,实现了海兴基地对超大部件的整体吊装转运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基地的扩规、提能、达效。

中车风机。马启峰摄

华润运维 助力发展

与中车项目相距不远,便是华润电力运维基地。为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实现对新能源产业智能化运维,华润电力宁夏公司在海兴开发区投资建设华润电力宁夏运维基地。

该基地建成后,将形成了集中运维、创新研发、试验检测、仿真实验、备件维修、智能仓储等六大功能,通过信息化远程监控、大数据分析,对海原及其周边10个新能源场站运行过程实时自动化监测监控管理,通过有效管控,形成完备成熟的运维模式。

未来,由华润电力与中车公司通过“功能互补、信息互联、内外互通、智能互享,联营联调、共建共益、绿色发展”的方式联合运营,为周边新能源发电企业及新能源场站提供集中监控、精细化代维、电量销售等多元化服务。

据了解,以运维基地为中心,通过数字化风电运营系统和互联网专线系统通讯技术,可实现对陕甘宁1000公里范围内新能源场站提供运维服务,构建技术水准高、服务能力强、管理运营规范、智慧化程度高的新能源后市场智慧运维基地,全方位服务西北地区新能源产业,力争实现运维智能最优化、运维成本最小化、节能减排最大化。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