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原地升级

记者 乔素华
2021年08月12日08: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闲置的老旧车库如何发挥更大作用?银川市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凤凰街宁静园小区18间闲置的车库摇身变成小微公园。8月11日,在小区居住20多年的崔秀书说:“居住环境改善了,幸福在原地升级了!”

宁静园小区是老旧小区。2020年之前,宁静园小区存在各项设施陈旧、老化或缺失、路面坑洼、冬天室内温度低等问题。被列入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先后解决了外墙保温、屋面防水、道路、公共区域排水、通信管线改造等一系列改造,并规划出80多个停车位,全面提升小区硬件水平,而点睛之笔当数18间闲置的车库摇身变为小微公园。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安秀社区党委书记母秀琴说,了解到车库的业主基本已搬离,为了利用好每一寸闲置的土地,街道、社区来来回回跑协调,最终协商规划建成小微公园。

建成后,不仅小区居民每天在小微公园内休闲锻炼,一些路人也被吸引进公园,感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兴庆区湖滨小区建成于1992年,小区内共有25栋居民楼,道路破损、上下水管网老化、墙面破旧、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突出。

去年8月,湖滨小区实行老旧小区改造。拆除院内各类违章及废弃建筑物,实施了室外排水、小区照明系统改造、光纤入户改造、供热管网改造,增加了休闲及健身设施、垃圾分类投放点等,闲置的房子还成为市民微驿站,同时,选取13栋楼体墙面涂鸦展示红色故事,建立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饭桌配餐点、“扯磨亭”、党史学习教育亭、议事屋等5个为民服务点,施划“爱心斑马线”“脚丫指路牌”等彩色图案。

垃圾分类投放后,小区出现一个怪现象:很多人投放垃圾时,喜欢把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这个小举动引起了街道、社区、物业的重视。

经过反复观察,街道、社区、物业最终找到了原因。居民觉得掀开垃圾盖丢垃圾会再次弄脏手,所以很多人就把垃圾放在地上。

物业公司开动脑筋,想出一种拉绳式的掀盖子方式。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芹说:“一个小设想,往地上放垃圾的居民锐减。”

今年,兴庆区继续投入2.4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个,涉及居民楼115栋,改造面积37万余平方米,惠及群众1.5万人。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