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的“改”与“变”

2021年01月05日08:50  来源:宁夏日报
 

   编前语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划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中,也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其中。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19年至2020年,我区共有396个小区、2211栋楼、80440户(套)、总建筑面积631.4万平方米的城镇老旧小区列入国家改造计划。2019年起,自治区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分批提质改造,项目进行1年多来,改造成果如何?百姓满意度怎样?改造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一些正在改造的和已改造完结的老旧小区寻找答案。

   故事要从一面锦旗说起。

   2020年12月17日,银川市兴庆区住建局公共事务所项目部收到一面锦旗,送锦旗的是兴庆区宁和园1、2号楼的几名住户,他们说,与其说来道谢,不如说是致歉。

   当年8月,宁和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破土动工,埋电缆、改路面、给楼体做保温……“固定动作”按部就班,可“加选动作”难住了施工方。宁和园共有9栋住宅楼,其中1、2号楼排水管网接入北京路主管网,小区地势低于北京路,导致常年排水不畅,居民生活受困已久。

   排水要改。可怎么改?

   重走排水管,将面临施工难度加大、工期延长,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居民不理解怎么办?面对已被破开的小区路面,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当机立断:加快进度,重接管网!

   果然一片怨声。小区居民质疑工期长、速度慢,多番投诉。施工队顶着巨大压力,重新设计排水路线,最终确定将两栋楼的下水管网走“之”字线相连于兴仁巷市政主排网,困扰居民多年的下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项目结束后,曾有怨言的群众送来了锦旗,而这样的锦旗,仅2020年下半年,兴庆区住建局收到不下20面。

   “既要外表好看,又要里子光鲜。”兴庆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此定义这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甚至更多的气力要花到‘看不见’的地方,通下水、改暖气、做保温、铺光缆……要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同样的话,在吴忠市、石嘴山市、中卫市、固原市被反复提及。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共有26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涉及1496栋楼、56918个家庭因“改”而“变”。

   怎么改? 既改面子又改里子,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0年改造32个小区,其中,基础完善型6个、环境美化型17个、功能提升型9个——青铜峡市住建局重点项目办主任曹严宁熟记的数字背后,是无数设计施工人员夜以继日的忙碌。

   青铜峡市宏远小区近两个月迎来不计其数的参观团队,摄影机、照相机放大着小区里的每处细节,熟悉它过往的人,无不赞叹它的新生。

   80岁的王翠兰从小区建成伊始就住在这里,迎来了一批批新邻居,送走了一户户老熟人,很多人陆续搬走,留下来的人和小区一起垂暮。

   “在青铜峡市,对宏远小区的改造,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曹严宁说,作为当地首批商业开发住房,宏远小区的建设曾是小城镇迈向现代化的标志,25年过去了,高速发展的社会已将这里的光鲜“碾”为历史。路面坑洼、给排水不畅、屋顶漏雨、违建集中、缺乏安防、没有公共活动场所……宏远小区几乎综合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所有难点。

   2020年6月,施工队进驻,地上地下同时施工,对小区存在的问题逐一“击破”。12月底,记者到访宏远小区,听到的是居民由衷的称赞。80岁的马金福看管小区车棚,他对环境的变化还有些难以适应:“车棚的门都是自动的,我就使劲寻思,我在屋里一按按钮,那个门咋就开了?”

   改造后的宏远小区有两处细节让人感动:一是每个单元入口处都新装了扶手,方便上下台阶的老人,楼道拐弯处都安装了可折叠座椅供老人停顿休息;二是小区新建的广场上,有一处以水井为主角的雕塑景观。曹严宁介绍,这两处设计并不在规划之内,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从点滴处提升居民幸福感:“这口井在小区建设之初就存在,早已弃用。宏远小区经过改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抹掉了所有过去的记忆。我们特意留下这口水井,就是想为小区居民留下念想,不忘过去,珍惜现在。”

   改什么? 居民点单政府买单,群众意见成“主角”

   “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洗衣服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永欣园小区50号楼1单元3楼住户李惠娟的感叹事出有因:永欣园建于1993年,楼体老化,防水几乎为零。“顶楼漏雨是家常便饭,其他楼层也饱受漏水之苦。”李惠娟说:“我在卫生间洗衣服,溅出来的水滴滴答答渗到楼下;4楼住户外出回来大扫除,在卧室泼盆水,我在床上就得打伞。”

   除了楼体无防水外,小区上下水不畅也饱受诟病。“过去的铸铁水管伤痕累累,今天这里流小溪,明天那里发大水。”55号楼住户曹云英说,上水管跑冒滴漏产生的水费都算在居民头上,水质还非常差:“一开水龙头,黑黄的细水流,早晨的水根本没法用,到了下午,自来水才勉强澄净。”

   “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集中力量更换了上下水管道,对楼体加装保温层、防水层,并进行了小区外部亮化美化。”大武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局负责人王新仁说。

   “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改造中处处体现着民意表决。”吴忠市利通区住建局住建办负责人王怀德说,在施工改造前,相关部门都会发放意见表,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设计施工:了解民意、尊重民意,工程满意度大幅提升。

   银川市西夏区百合苑的前身,是7个各自独立的小区,有的一栋楼一个院就是一个小区。“在改造中,我们采取‘拆小并大’的做法,打通围墙,形成一个通透的新小区。”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建设专干马利强说:“在施工中,有些住户不同意改造屋内上下水,我们更换了小区地下主管网,新的上下水管接到各单元入口,哪个单元统一了意见,可随时请有资质的施工队,将每户上下水连入主管。”

   “一院一策,甚至是一户一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中,相关单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尽量合理制定改造方案,体现各小区特点。”

   环境变:内外兼修,颜值气质并存

   走在每一处改造后的小区,看到的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青铜峡市紫薇小区老年人居多,根据群众需要,住建部门在拆除违建的空地上,搭起了“百姓大舞台”。“在家门口听折子戏,太过瘾了!”77岁的戏迷王金山十分满意。

   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西苑小区,82岁的买庆寿德高望重,邻里纠纷多数得请他出马。“因为忘了关太阳能热水器阀门,水淹顶楼,两户人家恶语相加甚至大打出手的不在少数。这样的纠纷,我就调解过四五起。”买庆寿说:“改造后,所有楼顶做了防水处理,邻里之间少了矛盾,多了和谐。”

   走进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小区宁静园等改造后的小区中,记者发现,绿地与广场、亭台楼榭与健身步道已成标配,不少小区将原有的围墙打通、违建拆除后,在空地上建起社区服务中心,集医疗、健身、老饭桌等于一身,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日常生活。

   “如果说其他老旧小区经过改造颜值如画,那么银川市兴庆区天成小区如今可谓气质芳华。”兴庆区住建局公共事务所项目负责人张文帅说,天成小区在完成了建筑节能改造、室外给排水、小微公园建设、整体绿化亮化等常规项目外,还新建了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及立体云防控、智慧物业管理、ICOC集中运营等系统和手机App智慧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社区治理由传统服务管理向智慧化、数字化、集约化服务管理的转变。

   “如今的天成小区,不逊于任何一个高档小区,由表及里,‘美貌与智慧’并存。”小区居民武岚说:“去年,我还曾想过搬离这里,现在,却再也不愿离开了。”

   心情变:品质提升,生活翻新篇

   “不仅是现有的住户不想走,甚至是搬出去的住户还想回来。”兴庆区中山北街一家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8月天成小区改造结束至今,小区每平方米房价增长1000元左右:“有不少长期出租的房屋,近期房主纷纷收房,装修回迁。”

   老旧小区房价上涨不是个例,中卫市长河小区“美颜”后,每平方米涨价500元。

   “百合苑5号楼3单元一套住房挂在中介很长时间销售不出去,小区改造后,房子不仅卖了出去,还比标价高了2.8万元。”银川市北京西路地矿局社区工作人员乔静说,西夏区百合苑拆除了楼与楼之间的围墙,也打通了居民“心墙”:“7个小区合并成一个大小区,小区内宽敞整洁,出来遛弯的多了,居民间谈天说地增进了彼此感情,社区接到邻里纠纷的投诉大幅减少。”

   百合苑胶带厂1号楼3楼住户周玉凤家的墙上挂着一支温度计:“过去冬天屋里只有十三四度,在家都得穿棉鞋。你看现在的温度——”温度计上,水银柱刻在25摄氏度,“楼体穿上了‘棉衣’,我们在家就能脱掉棉衣。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居然‘返老还童’,你说这日子咋能不舒心!”

   舒心、满意、知足……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类似的字眼听到了很多次。“在改造的过程中,肯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多问题没有前车之鉴,我们也在摸着石头过河。”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不论怎样,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是提质,服务的对象是人民。相关部门会尽一切努力,完善方案、加快进度,将党的政策惠及人民,让千家万户有幸福来敲门。”

 

  改造后的青铜峡市宏远小区,拆了小煤房建起小凉亭。

<p>    <p  align=

  改造前的青铜峡宏远小区。(资料图片)

<p>    <p  align=

  改造后的吴忠市利通区西苑小区单元楼道。

<p>    <p  align=

  改造前的吴忠市利通区西苑小区单元楼道。

  (资料图片)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