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银川市网友:您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回复来了

2021年05月31日12:0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31日电 (贾茹、梁宏鑫)“今年2月份的时候,社区通知文艺巷社区要旧房改造,改造意见调查表都发了,但最近通知又不改造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近日,一位银川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给银川市委书记留言,了解相关小区的改造情况。

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了解相关小区的改造情况。

这位网友在留言中表示,80年代的房子,没有外墙保温,门窗破旧,防水不好,下水不通,夏天闷热,冬天寒冷,急需改造的房子,为什么不能立即改造到位?

针对网民的留言,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回复:关于您反应的文艺巷老旧小区改造,后又取消的问题,经咨询住建局,住建局给出答复:该项目没有争取到2021年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所以不能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该项目前期摸底调查,将积极申请列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推进实施改造。

一网友在留言板上反映老旧小区改造问题。

记者翻阅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的诸多留言,发现各市县网友咨询城市建设方面事项的留言不在少数。而不少网友都在关心自己所在老旧小区的拆迁或改造情况。

据了解,银川市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建设标准偏低,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目前已不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周围全是高楼,也影响我们,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痛苦了。”近日,一网友同样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进行了留言。留言称:“2020年11月,我们在三期微信群里签意向表,问同意拆的可以签字,80%以上的住户同意拆迁了,到12月份又告诉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拆还是改造……希望领导给予我们关心。”

对此,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公开回复:经核查,橡民A区旧城改造项目一期7栋建筑已封顶,二期已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计划3月中旬开工建设。剩余居民楼暂未进行棚改,也没有列入西夏区2021年上半年的旧改计划。主要是剩余建筑物中有3栋楼是2008年以后建设的,不符合棚改要求,同时,经摸底,居民同意率为80%,未达到同意率95%以上的条件要求。目前,宁夏中环建设有限公司正在对项目三期盈利情况进行评估,下一步,西夏区将根据评估结果和开发企业意愿,研究决定改造事宜。

得到官方回复后,该网友表示,“希望能解决。因为这个小区的管道、线路的确老化了。”

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老旧小区、老旧街道似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息”,也存有一代人的记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银川市近年来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关键点之一便是要因地制宜将老旧小区融入城市发展,而群众的意见将是决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的决定因素。为此,每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都要召开会议充分听取居民意见。

2021年银川市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中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改造老旧小区75个,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满意度。今年5月17日,银川市发布71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位列首位。为此,银川市建立了市级领导领街包办,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督察机构督办,实行实事办理台账销号制度,并实时通报实事办理进展情况及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宁夏网友,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您还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对相关单位还有哪些建议和意见?欢迎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宁夏版块留言。

1.《领导留言板》APP:

2.《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3、《领导留言板》小程序: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