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地头冷库建设助力产业发展

2021年06月25日08:21  来源:宁夏日报
 

“苹果树苗从大田起苗后,如果不冷藏会萌芽,成活率会大大降低。现在有了供销社的地头冷库储存、保鲜,果苗可以一直处于休眠期。昨天,我们刚刚把在这里预冷的34万株苹果树苗全部栽种完,成活率会跟刚从大田起苗栽种的一样高。”6月21日,彭阳县红河果蔬预冷库负责苗木预冷收放的当地村民许宝说。

彭阳县供销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预冷设施,农民的果蔬无处存放,一遇到销路不畅,尤其在每年的七八月农产品盛产期,只能眼睁睁看着很多果蔬因不能及时出货而腐烂。如今,由县供销社引领建起的地头冷库,不仅在全县苹果、红梅杏、白菜花、西红柿、辣椒等农产品的储存、冷藏、保鲜及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上作用凸显,还可为当地苹果、中药材产业的苗木实现预冷储存。”

近年来,彭阳县供销社创新治理机制,争取财政支持300万元作为供销合作社发展启动基金,撬动社有企业每年资产收益20%的比例注入合作发展基金,推动社有企业、基层社之间开展产权业务合作,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农资储备、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冷链物流方面,2010年以来,共建成彭阳县红河果蔬预冷库、古城果蔬冷链物流中心、新集果蔬预冷库、城阳果蔬预冷库共4个预冷库、4350平方米。

这些地头冷库建设对全县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引导、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加工业,推动全县特色果蔬产业向着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市场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年均通过预冷带动农产品交易助农增收亿元以上。(记者 马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