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盐碱地上种玉米 瘠薄耕地变良田

2021年06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25日电 (梁宏鑫) “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在项目部的帮助下回填了农田,我们村的盐碱地得到了改善,今年的亩产能达到1800至2000斤。”海陶南村13队队长李成龙望着玉米地说。

海陶南村改良后玉米地。人民网 梁宏鑫摄

海陶南村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当地农户收入以运输、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之前,我们村里有些村民的土地种不出粮食,土地盐碱化现象比较严重,整体粮食产量不高。”海陶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正龙回忆起回填之前村里的情形。

2020年12月,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在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与海陶南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在与村党支部联建活动中得知,村里土地盐碱化的问题,经过讨论,专家建议采用黄沙古渡泵站基坑开挖黄河泥沙土回填的办法改良海陶南村耕地,将黄河泥沙运回田间,把1700亩盐碱地变成良田,使320户农户受益,节省资金200多万元。

项目部与海陶南村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了解,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标志性工程之一。该工程主要是以黄河水为水源,距离现状月牙湖泵站上游约1.5公里处,新建黄沙古渡泵站集中取水,将银川市兴庆区、石嘴山市平罗县等黄河以东地区沿黄河分散的小扬水工程整合为集中扬水。黄沙古渡泵站基坑开挖的黄河泥沙土回填到周边农田,有效改善了周围农田的盐碱化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

项目部负责人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项目所在地周边党组织的沟通协作,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