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宁夏新形象 促进文旅大发展

宁夏日报评论员

2021年06月21日10:40  来源:宁夏日报
 

伴随着6月初全区“两晒一促”第二季活动的火热开启,宁夏各县(市、区)面向全国“晒”风物优品、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地方特色物产,巧妙地把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充分展示宁夏美、炫、新形象,培育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宁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区发展,既要靠经济“强身健体”,也要靠文化“铸魂提升”。而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二者有着强大的融合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既为旅游发展注入灵魂,让旅游更富魅力,也为文化传播提供载体,让文化更富活力。这一效果,在宁夏“两晒一促”第一季活动中就得到了充分显现。自去年8月这项活动启动以来,持续不断的“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不但晒出了宁夏各地的山水颜值、人文风景,充分展示了“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主题形象,也将宁夏特有的颜值和气质“晒”到了全国,让全新的“宁夏面孔”得到了极富价值的形象提炼与传播,实现了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实力“圈粉”。数据显示,去年“十一”黄金周,宁夏旅游热度较往年暴增360%,银川成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游客的热搜城市,中卫成为“十一”黄金周全国十大网红目的地……全面打响的宁夏文旅IP,让营销的“流量”变为文旅的“销量”,宁夏文旅曝光量、美誉度的明显提升,给文旅产业带来了更多客流和商机。

在初尝胜利果实之后,宁夏乘势而上、持续发力,顺势开展第二季活动。第二季活动重在推介宁夏优品、文旅精品,增加电视专题访谈、抖音等短视频跟进等环节,既有继承发扬也有深化创新,其目的就是要将“两晒一促”做成宁夏文旅的特色品牌,持续保持文旅宣传的曝光度、关注度,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使宁夏文化旅游“美”起来、文化品牌“亮”起来、文创资源“活”起来。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当下,这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必要之举,是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黄河文化彰显区,推动全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度挖掘宁夏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宁夏故事,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推动全区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拉动消费、带动群众致富的有力抓手。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宁夏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上,有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也蕴藏着激励我们奋进前行的红色精神。全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从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出发,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要深刻认识到,“两晒一促”活动是抢抓旅游发展黄金机遇期的迫切需要、搭乘大西北旅游快车的客观需要、保持宁夏文旅宣传热度的现实需要,必须以时不我待、锐意进取的拼劲和干劲,努力推进“两晒一促”活动效果转化,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要区别于第一季的“写意”主题,侧重以“写实”为主,重点推介宁夏优品、文旅精品,尤其是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准确把握活动定位的“递进效应”,持续强化“一把手”的“主打效应”,更加突出宣传推介的“雁阵效应”,不断增强全员互动的“群体效应”,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持续发挥好“两晒一促”的综合效应,传播文旅形象、塑造区域品牌,让宁夏文旅热度不减、精彩不断,推动全区文旅产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启新程!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