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贺伟龙:中宁构建枸杞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2021年06月20日15:1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20日电 (梁宏鑫)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副县长贺伟龙做客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开设的“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贺伟龙介绍了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以及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相关情况。

贺伟龙介绍,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22日至6月24日在宁夏中宁启幕。博览会以“绿色·创新·品牌·健康”为主题,集成果展示、学术交流、贸易对接等活动为一体,将举行几十场线上线下活动,展现宁夏(中宁)枸杞的神奇魅力,让更多的朋友们了解枸杞,走进枸杞之乡,听枸杞故事,领略小枸杞带来的大产业、大健康。会上将全面展示枸杞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类、 新成果,进一步弘扬枸杞文化、开展经贸洽谈、加强交流合作、 加大购销对接、促进文旅融合,把枸杞产业博览会打造成国家级枸杞行业标志性盛会,进一步增强“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贺伟龙表示,本届枸杞博览会也较前几届规模有了很大的提升,展馆总体占地面积从1万平米扩大到了2万平米。设立了枸杞产品展区、枸杞文化作品展区、宁夏特色中药材展区、包装材料展区和机械装备及水肥一体化及投入品展区及新型科技成果(专利)5个板块。展区将重点展出刺绣、书画等体现枸杞深厚文化的文创作品;枸杞育种、社会化服务、精深加工工艺设备、新产品、包装材料、金融政策等方面科技成果;新型智能枸杞机械设备,自动化灌溉系统以及全面展示枸杞产业发展历程。

近年来,中宁县严格管控枸杞生产、加工、流通各个环节的枸杞质量安全。对此,贺伟龙介绍,中宁县采用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质量检测的中宁枸杞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订单式农业生产全覆盖,形成现代农业与小农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并建立了中宁枸杞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加强执法监管力度,成立中宁县枸杞产业综合执法大队,强化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执法监管,形成质量管理闭环。为了保证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正宗的中宁枸杞,在每款中宁枸杞产品上都加贴了“中宁枸杞”质量安全“身份证”(质量追溯标识)。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