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专业+行业+X”调解 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2021年06月15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多亏调解员的帮忙,解了我的心病。”近日,提起之前的矛盾纠纷,平罗县高庄乡的苏某深有感触。

不久前,苏某来到高庄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求调解其土地被占纠纷。经调解员调查,苏某几年前从西吉县移民搬迁至平罗县,因长年在外打工,自己的田地委托他人耕种。今年苏某回来种田,发现自己的地少了一些,反复查看后发现是被陈某某挤占所致。苏某多次找陈某某交涉,对方坚决不退。在调查中,调解员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听取了村委会意见,现场丈量土地后,确认陈某某确实挤占了苏某的田地,且蛮横不讲理。调解员依照民法典中的物权规定等,对陈某某进行法理情说服教育,使陈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苏某道歉并归还了挤占苏某的田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石嘴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把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进“专业+行业+X”调解模式,构筑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有调解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石嘴山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371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23件,调解成功率96.82%,调解协议涉及金额2735.33万元。(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