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发布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宁夏8条贯穿全境

2021年06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7日电 (贾茹)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上,发布了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其中,8条国家级主题旅游线路贯穿宁夏全境,覆盖5地市及22个县区,涉及沙坡头、青铜峡黄河大峡谷、须弥山石窟等多个景区景点及历史文化遗址。

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一、中华文明探源之旅

线路组成:青海(青海省博物馆、喇家遗址、马厂塬遗址等)—甘肃(甘肃省博物馆、马家窑遗址、齐家坪遗址等)—宁夏(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贺兰山岩画、水洞沟遗址等)—内蒙古(内蒙古博物院、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托克托县云中郡故城遗址等)—陕西(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石峁遗址等)—山西(山西博物院、陶寺遗址、西侯度遗址、丁村遗址等)—河南(河南博物院、庙底沟遗址、仰韶村遗址、王城岗遗址、新砦遗址、二里头遗址、殷墟遗址等)—山东(山东博物馆、大辛庄遗址、东平陵故城、小荆山遗址等)

线路简介: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线路以沿黄省(区)博物馆、重大考古发现和标志性文明遗址遗迹为载体,展现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引领游客开展中华文明探源之旅。

关于宁夏:贺兰山岩画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贺兰山东麓贺兰口,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贺兰山岩画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国家首批20家之一),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

水洞沟位于宁夏灵武市,西距银川市19公里,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被国家列为全国文物保护的100处大遗址之一、“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荣获“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银奖。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