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服务体系

原州区“一人一策”提高移民致富本领

2021年06月16日09:0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建立“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服务体系

6月15日下午,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新三营村村民周世洋与儿子周小龙、周小明来到烧烤店,一起切肉、洗菜、配料,为当天的夜市做准备。周世洋一家7口人,是原州区“十三五”县内移民。周小龙参加烹饪技能培训后,在原州区黄铎堡镇开了家烧烤店,在父亲和弟弟的帮助下,生意越做越红火。原州区“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为周小龙扩大创业规模提供了贷款支持。

2006年以来,原州区县内移民9779户4.3万多人,涉及安置村、安置区、安置点92个。经摸排,登记移民劳动力13788人,已就业4395人,2355人有就业需求。为确保有劳动力的移民家庭“一户至少就业一人”,原州区将移民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今年,原州区落实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结合搬迁劳务移民安置区实际,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为移民建立信息台账,“一户一档”精准开展后续扶持。“十三五”期间,原州区城区安置劳务移民1515户7470人,分别安置在福馨园等11个小区。由于各种原因,劳务移民迟迟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原州区通过简化办证程序、减免办证费用等措施,为这1515户劳务移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为进一步提升政策性移民自我发展能力,原州区建立“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服务体系,发挥市场就业的主渠道作用,与辖区企业、劳务基地对接,根据易地搬迁移民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开展一站式就业服务,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易地搬迁移民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推动移民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