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司法行政系统推出十项措施便民惠民

2021年05月29日09:15  来源:宁夏日报
 

“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听取诉求察民情、深入调研访民意、化解矛盾解民忧、开门纳谏汇民智等形式,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和长效机制,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近日,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推出十项便民措施。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织开展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打造“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深入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稳定、迎建党百年”专项活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依托全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为农村留守老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开展便民惠民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动员有经验的律师组建“为民办实事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提升窗口便民利民政务服务质量,开展“一份表格办审批”活动;开展“云会见”便民服务活动,全面推广应用罪犯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监狱—司法局(所)”罪犯会见平台;开展青年党员干警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区贡献才智;全面开展从优待警活动,建立健全干警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

活动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全过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一盯到底、一抓到底,确保解难题不走过场、办实事不打折扣。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从“当下治”中找制度漏洞,在“长久立”上找政策短板,推动见诸于行、固化于制,运用群众评议、作为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等形式,加强对实践活动的监督和问效。 (记者 马忠)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