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司法行政戒毒全链条帮扶

2021年07月08日08:1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这些设备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7月3日,灵武市文斌阳光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斌向自治区戒毒管理局表示感谢。

灵武市文斌阳光制衣有限公司是宁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毒人员安置帮教就业基地,该公司自2016年成立之初便与宁夏戒毒管理局签订了帮教协议,先后安置帮扶80多名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再就业。去年以来,受多方因素影响,该公司发展陷入困境,设备陈旧也无力更新。宁夏戒毒管理局了解情况后,多方筹措一批缝纫机送到该公司,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自治区司法厅的统筹推动下,自治区戒毒管理局积极打造“1+6”治理体系,依托城市辖区力量,汇聚社会优势资源。目前,已在银川市兴庆区等地设立了5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与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社会救助,搭建安置帮扶就业基地。2020年,吸毒人员戒断三年巩固率提升至84%。

在各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治区内,按照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的流转顺序,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四块颜色各异的标识引人注目,各区域内不仅分设不同的功能用房实现物理隔离,还分别张贴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与之相配套,由专业团队组成、以专业戒治手段为引领的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五大专业中心挂牌成立。“这是构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四梁八柱’的全面呈现。”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陈大力介绍,自2018年司法部部署建立统一戒毒模式以来,宁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把该模式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改革发展的总抓手、总牵引和“牛鼻子”,推进该模式在宁夏落地生根。全系统“四区五中心”建设项目投入1200多万元,“智慧戒毒”项目投入620多万元,购买各类设备器材850多件,调整各种功能用房136间,实现场所设施设备全部达标。

截至目前,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宁夏银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取得了连续19年“六无”工作目标,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取得了连续7年“六无”工作目标。(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