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农村环境整治按下“美颜键”

2021年05月28日07:33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村头巷尾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村民乱倒生活垃圾的少了,村前村后美化靓化的景观多了……这是记者近日走访盐池县,很多村民给记者讲述的第一感受。

走在盐池县的乡村,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庭院,犹如按下了“美颜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盐池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突破口,通过高规格“抓”、全方位“整”、长效化“管”、多领域“促”,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治理转变。

“我们全镇每个片区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清洁长’,每个网格配1名网格员和1至2名保洁员,实行全天候的清扫保洁、全覆盖的环境综治体系。”盐池县高沙窝镇党委副书记官永刚说,对连续2个月考核倒数第一的村,包村领导及村主要负责人分别在镇党委会和干部大会上作检查,连续3个月考评倒数第一的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

5月21日,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村民冯斌平平整完院子里的韭菜地,就到社区兑换积分奖品。这个月他家的环境卫生又得了一张“笑脸”,得了20分积分。盐池县今年全面推行环境卫生积分制,建立动态管理、操作性强、群众乐于参与的积分体系,用“小积分”积出“大文明”。

今年盐池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农村户厕摸排工作督导组和4个现场指导组,已完成农村户厕摸排8210户。由专业保洁公司承担全县农村地区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新增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全覆盖。在规模养殖场推广“干清粪+堆肥池+沉淀池”减排模式,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每月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排名倒数第一的乡镇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在县电视台表态发言。”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永胜说,对前3名乡镇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分别奖励10万元、6万元、4万元。目前有3个乡镇分管领导在县电视台表态发言,前3个月的考核奖补资金已兑现。

截至目前,盐池县动员群众83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3600余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万吨,整治垃圾死角94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3900余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4万吨,拆除废弃房屋(棚圈)2200余间。(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