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农村群众喝上甘甜安全自来水

2021年06月06日08:47  来源:宁夏日报
 

   从祖祖辈辈依靠土井饮用地下水到直饮“盐环定”黄河水,再到厨房引进安全卫生的自来水,盐池县农村群众的吃水发生历史性转变。目前,全县农村自来水集中供水率达100%、供水水质达标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99.8%以上。

   在青山乡郝记台村村民汪臣家洁净现代的厨房里,汪臣轻轻拧开净化器上的开关,接了半碗水让记者尝尝味道。他说:“过去我们村子附近的几百口人,祖祖辈辈就靠沟边的一口老井吃水,高氟水引发的地方病发病率高,佝偻病导致一些人‘低头看不见脚尖,抬头看不见蓝天’。黄河水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

   盐环定扬黄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解决盐池县等地人畜饮水困难、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灌溉的一项扶贫工程,被誉为“亚洲最大的人畜饮水工程”。工程干渠总长121.5公里,最高扬程651米,从根本上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2007年以来,盐池县依托“生态移民”“管网延伸改造”等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累计投入项目资金5.1亿元,实施农村人饮工程31项,将饮用水常规检测指标由原来的8项增加至54项,成为宁夏第一个具有水质化验检测专业资质的县级单位。

   盐池县打造现代化智慧水务平台,调度中心自动化远程控制系统可对全县2300余公里输水管网供水系统内的69座泵站、108座蓄水池进行自动化监测。“结合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南部人饮提升改造和北部高沙窝至县城管网延伸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县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城乡供水智慧管理一体化。”盐池县水务局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蒲利宏)

(责编:赵茉钰、贾茹)